青春女大專生憑「黃蒲軍校」名字成風雲人物

2017-09-07 13:25:2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黃蒲軍校展示自己的身份證及學生證 黃蒲軍校展示自己的身份證及學生證。(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內地父母為子女改名,已經不再只是取吉祥寓意那麼簡單,過往已有不少將子女名字來表達政治立場,例如愛東、念東、愛平、念平之類的名字,以表達對黨領導人的敬重,近年來父母為子女改名則為了要引人注意,方便「出鋒頭」。近日,陝西一名女嬰被取名「王者榮耀」,並成功上戶,引起全國網友注意。重慶有大專學生不服氣了:「叫王者榮耀並不算什麼,我們學校還有個小學妹,叫黃蒲軍校!」

 

黃蒲軍校的大專錄取通知書。(網上圖片) 黃蒲軍校的大專錄取通知書。(網上圖片)

「黃蒲軍校」是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新生

《重序慶晚報》報道,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2017屆新生中,有一名叫「黃蒲軍校」女學生前來報到。因為其名字獨特,即便到校不到3天,她已經成為校園風雲人物。「你們是不是又要問我,為什麼叫這麼個霸氣的名字!沒事,我說,反正這兩天我嘴都說乾了,也不在乎再重複一次!」當地傳媒記者找到的「黃蒲軍校」,原來是一位1.65米身高,留有長髮的青春少女,「黃蒲軍校」不厭其煩向記者解釋其名字的由來。

「黃,是我爸爸的姓,蒲是我媽媽的姓,他們都希望我參軍,所以把姓與期望相結合,給我取了這個名字!」黃蒲軍校告訴記者,她是重慶萬州人,求學生涯中,每到入學報到她總會被圍觀,然後不停地解釋這個名字的來龍去脈。所以到了大學,身邊的同學會有驚訝反應,她也見怪不怪了。剛來那天,接我報到的學長學姐,看到我的錄取通知書都驚呆了!老師也驚呆了!又是一通解釋。」黃蒲軍校說。

到校不到3天就成為了校園風雲人物

9月3號到學校,不到3天黃蒲軍校已經和電子商務系的同學們打得火熱。沒來學校前,黃蒲軍校把系裡能聯繫到的28名同學組建了社交網站群組。不過,她在群備註裡只寫了「黃蒲」兩字,沒寫全名,以至於這些同學都以為她就叫黃蒲。這兩天,當大家看到新生名冊上「黃蒲軍校」四個字時,很多人都傻眼了,包括新同學陳雙。「回到寢室看到她錄取通知書,被嚇到了。」陳雙笑著說,這兩天,系裡其他同學知道了黃蒲軍校真名後,非要逼著她拿出身份證、校園卡之類才肯信。「大家都叫她男神、大哥。一來是名字確實很霸氣,還有她性格很隨和,大家願意跟她相處!」陳雙說。

名字特別易記上課總被老師點名答題

從小到大,黃蒲軍校的名字總是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我記得小學的時候,其他家長和同學總會議論紛紛,也不曉得別人為何要議論我,很苦惱,直到小學四年級,我才感到有些緊迫感,我考試時間不夠用,名字還沒寫完,別人都開始第二道題了。」黃蒲軍校略顯誇張地說。每當考完試,黃蒲軍校總會哭著鼻子跑回家問爸爸:「你們為什麼不給我取兩個字,簡單的兩個字!」到了初中,黃蒲軍校也曾想改名字。 「老師也建議改,說要參加中考了,這個名字總覺得怪怪的。我回家找父母,但爸爸堅持不改,說這麼好的名字,改什麼改,就叫這個。」黃蒲軍校說,自打那後,她也再沒動過改名的心思。

新學期新老師,老師總愛對著花名冊點名,讓學生回答問題,黃蒲軍校這麼霸氣的名字自然命中率很高。她回憶,高中開始上第一周政治課時,政治老師只記得黃蒲軍校這個名字,班裡50多號人,被點名起來回答問題,10次有9次都會點名叫她起來。 「一周之後,老師開始認識更多的同學後,我才漸漸不那麼受關注。」

不用多介紹很多人記住黃蒲軍校

因為名字受關注,黃蒲軍校曾經感覺這是煩惱,是壓力。這不僅體現在學習上,在生活上——銀行卡開戶,工作人員也會反覆核對,客戶少的時候,還要八卦問問名字的來歷。「其實,換個角度,我也比其他同學幸運,僅僅是名字,都會讓很多人記住我。這份關注,有時也會變成動力。」黃蒲軍校說,有時候知道老師會高命中率點她名答題,不想看書時也不能偷懶,得提早就把課文背了。在社交上,自己也佔優勢,可能現在不少新生還不知道誰是誰,了解起來還需要一定時間,而黃蒲軍校已經收穫了不少朋友,大家還親切的稱她為「男神」、「大哥」。

「他們對我真的很好,大家一起吃飯,一起玩,上大學了,離開父母,離開家,也並沒覺著孤獨,大家一起相處很溫暖。」黃蒲軍校說,這份關注,只會讓她更加努力,才不會辜負關心她的人。當兵是父親的夢想,也是黃蒲軍校的夢想。她說:高考沒考好,沒進成軍校,這幾年大學時光會好好努力,爭取考研進軍校。

父親:女兒出世前這個名字就想好了

喊人名,隨時都是四個字,會不會彆扭?普通的姓名,最多有一兩個小名。而黃蒲軍校,喊起來卻是可以任意拆分。熟悉的朋友喊黃蒲,也有朋友喊軍校,還有的喊黃蒲軍,還有的直接喊黃軍····黃蒲軍校的父母更喜歡喊女兒黃蒲君。當地記者訪問了黃蒲軍校的父親。他說:女兒還沒出生時,這個名字就已經想好了。上戶口時,派出所工作人員反覆問是否要四個字,他十分肯定。起初,他還準備給女兒取名「黃蒲軍校華麗」。用他的話說,這6個字能完整地體現他和妻子的姓名。不過,由於孩子外公反對,最後只留保留下「黃蒲軍校」。

女孩子為何取名霸氣側漏的「黃蒲軍校」?黃父說,他們那個年代有當兵夢,但考慮到他是家中唯一的兒子,父母不願意,所以留下遺憾。他希望女兒能圓了這個夢。「當兵苦三年,不當兵後悔一輩子,當兵對人的素質、體質都有很大提升,所以我希望她參軍,在部隊鍛煉幾年。」

黃父和妻子只有這麼一個女兒,不過從小到她,他寵愛女兒的方式很獨特,以致好幾次,女兒都會問他:「我真的是你親生的嗎?」黃蒲軍校回憶,從幼兒園到小學,父母幾乎沒送過她去上學,每次都是獨自背書包去上學。後來她才明白,父親是為了鍛煉她的獨立性。女兒高考沒發揮好,上軍校成績不夠,黃小華並不逼她。「雖然是家長的夢想,她自己也喜歡當兵,我們不給她壓力,盡力就好!」他說。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