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標準學時?監察電腦?預防學生自殺有咩可做?

2017-10-17 14:41: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期接連發生學生自殺事件,據統計,本年度至今至少有20名學生自殺。除現時政府以每年3,500萬元津貼預防學生自殺,過去有團體就倡設「標準學時」,而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正研究引入人工智能,希望及早發現具自殺徵兆人士。

調查:每2個中學生就有1人抑鬱

在本學期開學前,據《經濟日報》引述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的調查發現,每2名受訪中學生便有1人受抑鬱所困擾。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於去年10月至今年6月向15,560名中一至中六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5成3受訪中學生出現抑鬱徵狀,當中有約百分之3的人出現嚴重至極嚴重的徵狀。

而在接受調查的學生呈報的抑鬱徵狀中,最多為「有些時候感到悲傷」、「有時覺得自己無法作決定或注意力不集中」及「較平常容易疲倦」。機構指,自殺念頭是抑鬱徵狀之一,而調查亦發現,2成4的學生曾想過或實際上試過自殺。

政府每年3,500萬元津貼 預防學生自殺

今年初,教育局根據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加強支援精神病患學生的建議,提供每年約3,500萬元的額外津貼,讓學校提供一對一輔導及培訓教師等,以預防學生自殺。其後,教育局開設「防止學生自殺」專頁,上載不同資源,包括如何識別和處理有自殺傾向的學生。

當時,各界認為這些措施難以有明顯成效,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總幹事曾展國曾向傳媒表示,措施僅屬短暫性,「多咗錢唔係多咗人手,學校有冇能力去做?」

團體倡設「標準學時」

《明報》報導,社工陣線及防止學生自殺民間聯席上月就曾發表有關「標準學時」中期報告,以網上問卷及街站形式共訪問了631名中小學生、家長及教師。結果發現9成受訪者支持設立「標準學時」(即學童一整天的標準學習時間),而有超過7成人認為「標準學時」應設於7小時或以下。

團體認為,結果反映學生對學業感到壓力,政府應正視學童自殺問題,長遠檢討教育制度。發言人黎柏然指出,了解減少學習時數不代表能減少學童自殺,學童自殺並非由單一原因造成,「若有更多空間讓學童放鬆,紓緩學習壓力,對其精神健康發展有好處」。

港大引入人工智能 以大數據檢測關鍵字詞

《經濟日報》報導,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總監葉兆輝日前指出,學童因年紀太小,往往不懂得主動解釋及表達想法,而他們並非在傳統媒體或電話中透露死念,而是在社交媒體發表自己的想法。因此,中心希望透過引入 AI 人工智能系統,以大數據檢測關鍵字詞及分析當中是否存有自殺的風險,及早發現相關人士,並進行轉介輔導及提供協助。他強調,有機制保護私隱,預料在未來1年能夠推出這套系統。

去年6月,中心曾跟 Facebook、青協、救助兒童會以及撒瑪利亞會合作,製作《有困難、我撐你》提供各類自殺警號的小冊子,分析學童的言論是否猜有自殺傾向。而今次中心就嘗試把這些資料應用在 AI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上,主動找出高自殺風險人士。

葉建源:減輕教育制度帶來的壓力

對於,學童輕生悲劇一再發生,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曾於《香港01》撰文指出,政府有必要正視問題的根源,並作出對策,而當中需要減輕教育制度帶來的壓力。

葉建源指出,從多項研究結果可見,要針對學生自殺的主要根源之一,便應該從減低制度引起的壓力入手。他認為,學業壓力背後還有更深層的文化根源,但改變社會「贏在起跑線」的競爭風氣屬於移風易俗的問題,不能「一蹴而就」。

葉建源建議,政府可以減輕現制度所衍生的嚴重壓力,移除或改變為人詬病多時的教育政策,例如廢除小三TSA、檢視學校功課量、推動中學階段的職業教育、檢視升學管道等等。

據本網綜合網上資料,2017年至今的自殺學生統計:

學生 年齡 就讀年級 自殺日期 傳媒報導原因
朱姓男生 25 1月12日 ------
楊姓男生 21 理工大學副學士2年級 1月24日 學業壓力
羅姓男生 16 中四 2月5日 ------
羅姓男生 13 中一 2月6日 生活問題
譚姓男生 15 中四 2月12日 學業壓力
外籍男生 15 11年級(中四) 2月17日 校園生活不開心
龍姓男生 13 中二 2月21日 生活問題
劉姓男生 13 中二 3月1日 生活問題
譚姓男生 21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 3月9日 因患病不開心
李姓男生 18 中五 3月15日 感情問題
女生 21 理工大學大學3年級 3月17日 生活不如意
張姓女生 20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 3月20日 患病、學業問題
梁姓男生 17 中四 3月21日 學業壓力
以色列女交流生 21 加拿大某大學心理學系3年級 4月3日 ------
陳姓女童 10 小學 4月5日 與母親一同墮樓
李姓女生 23 學護2年級 4月12日 考試不及格、工作壓力
劉姓男生 15 中三 4月27日 生活問題
麥姓女生 21 中文大學3年級 8月13日 生活問題
文姓男生 16 中五 9月6日 ------
吳姓男生 17 中六 9月25日 學業壓力
曾姓男童 11 小六 10月12日 生活問題
麥姓男生 17 中六 10月12日 受學業及朋輩壓力

(資料來源:各大報章、網媒)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2389 2222

生命熱線: 2382 0000

明愛向晴軒: 18288

社會福利署: 2343 2255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 2896 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 18281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 2466 7350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