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股市必勝 五條A

2017-11-09 12:54:53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Adia Sir提供股市必勝五條A。

 

「各位觀眾,五條煙(Ace)!」上期,慳妹Vivian採訪過方新俠之後,坊間引起不少回響。下次如果再有機會,同方新俠喺燭光晚餐下再做訪問,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而在整個訪問裡面,方大俠教我玩他最厲害的棋,不過都不知道何解永遠都昆他贏,我也摸不著頭腦,他就說:「一副啤牌有52隻,只要擁有最大那幾隻,好似四隻A(煙),就能勝算在握,妹妹仔你以後就會明白啦……」

剛巧慳妹再次搵到一個投資賺大錢的專家,即管上門拜訪他,從他談及的投資方法,令我茅塞頓開,原來投資真的要四條煙(Ace)啊!不過他又全對,因為還要找到第五條煙(Ace)先叫做人生贏家──搵到A Sir(梁宇恒,Adia)向他學習!

撰文:曾子晴

 

慳妹Vivian(右2)和A Sir(右1)及其工作夥伴合影。

 

Allocation(分配)

要懂得投資,就要懂得如何分配金錢。而投資有好多種,金、股、匯、樓市,這四大投資類別裡面,A Sir又會點投資呢?A Sir就自言對投資有一顆熱衷的心:「我好喜歡做投資,對股票尤其熱愛。」他講述自己1997年開始,從加拿大回港後,已有投資習慣,開始進行炒樓及炒股票:「當時我父母都有玩,但後來輸了錢,家境開始變差,我就由2005年開始炒股票直至到2012年就正式退休。」

現年37歲的他,原來除了喜愛對股票進行投資外,亦對樓宇情有獨鍾:「其實點解你不問我樓市的呢?我都買不少啊,在2006年開始已經買入第一層物業。在2006年至2009年間亦分別以零首期或少首期、低市價方式買入四層物業。直到2013年把所有樓賣掉,再去美國買兩層樓。在2014年和2016年調整期時,再在紅磡和西貢買入三個單位。最近更以市價的一半(約2,100萬元)購入西貢的康樂園單位作放租,執到便宜貨實在好開心!」他說找到便宜貨的方法,是從銀主盤著手,四處打聽消息,了解價格走勢。在過往十年間,他相繼作出中長線的投資,主要集中在股市和樓市,累積了過千萬的資產。懂得分散投資,回報率亦會相對可觀。

Analysis(分析)

坊間有不少人開班教人玩股票,競爭激烈,有人為了了解對手的底細,甚至會親身上堂,得到對方的上課筆記,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A Sir稱自己卻不聞不問,亦不像其他坊間的股評人只會玩財技和講股票號碼,他會專注在價值投資法和技術分析層面上:「我會從宏觀經濟方向著手,包括通過了解政府的政策,從而得出股市的變化。基本上我會根據三個理論去推測,第一是齒輪理論,先了解近100年的金融歷史與相關貨幣政策,環環相扣;第二是Yield Curve(生產曲線),這是一個針對政府官員言論,較為長遠的計算;第三是Spending Wave(消費周期),是針對人口結構的研究。基本上我會教人看這幾樣東西入手。」對於下個月美國議息,將有87%機會進行加息,他認為後市仍然可以看好:「數據顯示,每逢加息周期開始,股市十居其九表現良好,呈現升市格局。這些數據並不難找到,只要購買彭博系統,既省時又能方便準確計算。」至於商品市場的價格,他認為與股市亦有莫大的關係,因為它們的走勢與價格也是宏觀經濟的一部分。

Accuracy (準確性)

要數算A Sir的威水史,大概要從2015年數起,其中的代表作耀才證券金融(01428),由2.03元升至3.7元,升幅達到82%;另外他亦買過期指,進行過多次的買賣,最後沽期指獲利,不少上過A Sir堂的學生都會多謝A Sir曾經教過他們怎麼樣玩股票賺錢,他就不敢說自己是百發百中,因為市場上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根據Yield Curve圖表顯示,其實2017年仍然處於牛市的狀態,個市應該未升完,會升到去下年。不過如果睇圖表,見頂訊號已經出現,預計下年1月至2月,港股會有10%至20%的調整,跌超過4,000點,但是大跌之後大市會繼續有得升,估計會升至50,000點,到時P/E(市盈率)就會由13倍升至20倍,相對比較貴。」

雖然,A Sir知道大市仍然有大升空間,但是他認為現在要先走一走貨:「我們有一個機制去決定揸定沽,就像天文台發出警戒訊號一樣,看看情況有沒有達到某特定的水平,才去衡量發出警告訊號。現在出現的是頂背馳的情況,所以不太樂觀。」他的系統最多只能預期未來三個月的走勢,現在股價雖然急升,但動力指標是向下,所以他建議大家先減持。若一定要股票,他建議大家選擇比較有實用效能的股票保值,如煤氣電力股,像港燈-SS(02638)比較穩定的股票做部署。

Attitude(態度)

即使現在退了休的A Sir,每天仍然會花三至四個小時研究股市,保持自己最Fit的狀態:「以前的我很拼命,不惜犧牲睡覺的時間來炒夜期,所以缺乏休息。試過大病一場後,才明白了健康的重要性。自始以後懂得分配時間,不再做Day Trade。現在有空就會跟朋友遊車河、打球和看書,珍惜時間。」A Sir一直強調財務自由是非常重要,也正正等於人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要做到財務自由其實不難,我的夢想是希望人人可以達到財務自由,試想一想如果你現在甚麼都不做,多少錢能夠幫助令你財務自由?假設現在需要每個月開支20,000元,而你累積了資本有240萬元後就可以都不用做,回報率只需有10%,你每年已經可以穩袋24萬元,運用我剛才說的技巧,相信你的回報率也應該可以達到20%以上了。」能夠擁有這種逆向思維的人,相信坊間也並不多了。

【後記】第五隻煙(Ace)

其實,慳妹Vivian真的很羨慕A Sir這麼早就已經退了休,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接下來他仍然馬不停蹄,準備打入大陸市場,因為他發現原來內地人不是很懂甚麼叫股票,只是人云亦云,麻木跟隨,所以他很想搞個講座,讓更多人認識股票。另外,他亦有個「大想頭」,計劃未來在香港上市並成立一個跟阿里巴巴集團(NYSE:BABA)創辦人馬雲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一樣的基金,幫助更多人創富。錢,從來只會留在懂得用它們的人手中,而第五隻煙(Ace)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7-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