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為何前《號外》主編、台灣文化人張鐵志被拒入境?

2017-12-07 14:49:5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是香港雜誌《號外》主編、現任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的台灣作家張鐵志,日前稱在機場被拒入境。張表示,入境時被指香港居民身分證過期,即場申網上簽證但不成功。他憶述,入境處職員以意味深長的表情說,「不是每個人申請都會成功」。

圖片來源:facebook@張鐵志

張鐵志過去積極參與台灣社會運動,並關注台灣民主化、中國人權等議題。現為台灣官方組織「中華文化總會」副秘書長,台灣總統蔡英文為現任主席。

張鐵志在擔任香港雜誌《號外》主編期間,曾於香港居住數年,2015年回到台灣。早前他在網上透露,昨天原本以私人身份來港參與四城文化會議。

被指「身份證過期」 即埸申請港簽時被拒

張鐵志日前在Twitter表示被香港拒絕入境,並在回到台灣後交代事件經過。張鐵志指出,與港人妻子早前抵港辦理入境手續時,職員指其身分證已於今年4月過期,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他即場於網上即時申請「台灣居民預辦入境登記通知書」(即「港簽」),惟上網系統顯示時被拒,「他(職員)其後拿我證件去查詢,回來後以意味深長的表情說,不是每個人申請都會成功」。

張鐵志認為,他過去幾次以私人身份受邀參加四城文化會議,近年也一直都很關注台灣和香港的文化交流,「如果不能去香港,是十分讓人難過的」。而入境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張鐵志發文指黃之鋒今判刑 「我的案例並不那麼稀奇」

對於被指成為首名非立委、非有公職的台灣知名人士被香港拒絕入境,張鐵志昨再度於網上發表帖文,提及「明天香港法院要對黃之鋒等大批抗爭者判刑,或是因為敏感時機」。同時,他引述香港獨立媒體報導指,10月底至今至少有10名台灣人被拒入境香港,當中包括社運人士、學者、紀錄片導演待等,「事實上,很多台灣社運界朋友都申請不到港簽,我的案例並不那麼稀奇」。

張鐵志於帖文回應時指,身份證過期「自已是接受」,惟他提及入境局官員指可在機場申請網路簽證,說可以請航空公司印出來,「而且是有兩位,一位用英文,一位用中文說,可以去申請這簽證」。

《蘋果日報》引述香港文化監察主席楊雪盈指,張鐵志多年與香港文化界有合作,不時因工作需要出入香港,故對事件感到愕然,「以我認知,香港以往很少發生拒人入境的事,為何會這樣,令人好擔憂。香港是不是已經澳門化?與我以往對香港的認知非常不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香港政府拒絕張鐵志入境,是破壞一國兩制,打擊香港形象和港台關係,將會去信特首和保安局局長要求政府解釋。

陸委會:已向港府表達不滿抗議

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向傳媒表示,台灣人屢遭港拒入境,已多次向港府表達不滿及抗議,並促請改善。邱垂正指,希望港府能以正面及包容態度看待民間交流,以免損害台灣人對香港觀感,影響雙方累積的良好關係。

事件引各界熱議 網民:那你可以去北京嗎?

由於張鐵志屬台灣文化界知名人士,事件引來不少人的討論。而陳雲於今天亦有轉載張鐵志的文章,指張鐵志雖為「左膠」,但亦有來訪問香港的權利,「他在香港也沒有什麼危害香港的活動,而香港目前也並非在示威抗議的熱潮之中」。

兩地有網民亦紛紛分享張鐵志的帖文及留言,「如果可以去北京但不能入境香港也是夠怪的了」,張鐵志簡單回應,「我早不能去北京」。亦有人對事件感到無奈,留言指「不是身份證過期,是一國兩制過期了」。

圖片截自:facebook@張鐵志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最近台灣人被拒入境個案:

台灣人權促進會前會長邱毓斌10月表示,申請來港簽證被拒。

台灣立委余宛如、邱志偉、郭正亮,以及台灣政黨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於去年不獲發來港簽證。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