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兒童成「戰爭武器」?聯合國:2017是殘酷的一年

2017-12-29 16:05: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017年即將完結,部分地方仍受戰火肆虐。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近日發表聲明指,今年對於戰區孩子來說,是「殘酷的一年」。他們在戰火下受到殘忍對待:被性侵、被逼進行自殺式攻擊、淪為娃娃兵或被用作人肉盾牌。

© UNICEF/UN056152/Romenzi

戰區孩子營養不良、被性侵、淪為戰爭武器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聲明指出,在緬甸、葉門、伊拉克、敘利亞、南蘇丹等戰火頻生的國家,性侵、綁架、奴役等是武裝分子用來對付兒童的常見手段,這些孩子獲釋後,可能還會受到政府部隊人員虐待,經歷二次傷害。當中,部分兒童更成為戰爭武器。

UNICEF亦列舉出,近年在經常打仗、局勢動盪、衝突頻生的國家,愈來愈多兒童受到牽連,甚至出現刻意將兒童日常生活地點列為襲擊目標:

阿富汗(Afghanistan)

2017年1月至9月,近700名兒童在衝突中喪生,部分兒童更是在遊樂埸所遭到攻擊而死亡

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自2013年陷入嚴重血腥宗教衝突以來,許多兒童遭到性侵或殺害。近年更出現大量兒童被武裝部隊「強迫性招募」。

非洲中部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

連年的武裝衝突讓85萬名兒童流離失所,當地有超過200間衛生中心與400間學校遭刻意攻擊。

非洲東北部南蘇丹(Republic of South Sudan)

從2013年爆發內戰以來,逾1萬9千名兒童淪為娃娃兵。

伊拉克(Iraq)與敘利亞(Syria)

在衝突不斷下,兒童被逼成為人肉盾牌。他們困在圍城之中,甚至成為狙擊手目標,每天在轟炸和暴力中生活。

緬甸(Myanmar)西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

從8月底爆發衝突以來,緬甸軍方鎮壓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羅興亞族(Rohingya),數以十萬計的羅興亞難民逃至鄰國孟加拉(Bengal),其中大部分是未滿18歲的兒童或青少年,許多羅興亞少女更指控緬甸軍強暴她們,政府拒絕承認事件。

非洲東部的索馬利亞(Somalia)

2017年1月至10月,近1800名兒童被武裝組織招募為成員。

中東國家也門(Yemen)

自2015年陷入內戰以來,當地胡塞武裝份子(Houthis)的佔領區被政府及沙特阿拉伯聯軍切斷補給,國內物資短缺,人們受戰火威脅與飢餓之苦,當地更因衛生情況惡劣,爆發霍亂等疫情。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內戰至今至少導致5000名兒童喪生,180萬名兒童營養不良。當中,逾38萬人嚴重營養不良,如果不能獲得緊急治療,有可能死亡。

烏克蘭東部(Ukraine)

烏克蘭接近500公里的「接觸線(contact line)」(即戰鬥最為激烈的地帶),已成為地球上受地雷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22萬兒童一直生活在地雷和其他戰爭中遺留的爆炸物威脅之下。

圖片翻攝自:UNICEF文件

聯合國:「我們不能對這些事麻木」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全球受攻擊的兒童數目令人震驚。基金會的緊急救援計畫主任方丹(Manuel Fontaine)指,兒童成為目標,他們在家中、學校、遊戲場所遭到攻擊或被殘酷暴力對待,「這些攻擊事件年復一年持續發生,我們不能對這些事麻木,這種暴虐情況不能成為新常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批評,涉及衝突的各方漠視國際人道法,呼籲各方停止迫害兒童的行為,停止攻擊學校與醫院等民間設施。

敘利亞男嬰獨眼照成「內戰圍城」象徵

最近,在空襲中受傷的一名敘利亞男嬰的獨眼照片,引發國際間廣大回響,照片中僅40天大的男嬰卡林阿布杜拉(Karim Abdallah)左眼位置有一個彎月形疤痕,頭上還有一個傷痕。

據法新社報導,敘利亞政府軍10月29日對大馬士革附近一座反政府軍據點進行空襲,使卡林受到重傷,並奪走他母親的性命,此事發一場全球聲援活動。來自世界各地的網民拍下遮掩自己單眼的照片,並在社交媒體上以「#與卡林同在」(#SolidarityWithKarim)標籤上傳,呼籲外界正視戰區孩子受波及的問題。

而這活動甚至推行至聯合國,英國駐聯合國大使瑞克勞福特(Matthew Rycroft)亦在twitter發表了一張於安全理事會的照片,他以右手遮掩自己一隻眼。

福特指出,「當我們坐在安理會並警告再坐視不理,將造成更多人死亡,更多學校被轟炸,更多兒童留下傷疤時,我們就是這個意思」。他強調,必須終結古塔(Ghouta)東區的轟炸及包圍。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2-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