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金正恩元旦演說 對美惡聲對韓和?

2018-01-04 12:56:3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於元旦發表演說,祝賀新年,此事引起全世界的注意。演說要點有三:

  • 其一,朝鮮已完成國家核武力量建設的歷史大業,並將加速大規模生產核彈頭和導彈,以加強作戰部署。
  • 其二,公開宣布,「核武按鍵就在我桌上」,核武攻擊範圍包括美國本土全境,特朗普應該要「面對現實」。
  • 其三,向韓國伸出橄欖枝,表示願意進行「南北會談」,又祝平昌冬奧成功,更說會考慮派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

對於金正恩的新年演說,各方自是有不一樣的看法和反應。這並不奇怪,因為各有各的立場、觀點,不必要也不可能強求一致。

以美國為例,對金正恩的「惡聲惡勢」,總統特朗普的即時反應,就是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所說的「我們走着瞧」。但他仍表現出西方政客的風度,他在推特社交網發文稱,「祝支持者和敵人新年快樂!」特朗普眼中的「敵人」,排首位的非朝鮮和金正恩莫屬,其次尚有伊朗、敘利亞等。至於美國的取態,肯定對金正恩表明的「核武攻擊範圍包括美國本土全境」,有所不滿、憤怒、以至準備回擊,包括「先發制人」。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到訪北卡羅萊納州布拉格堡軍事基地時,形容朝鮮半島上空「風起雲湧」,又指稱當外交官試圖解決「朝核」僵局時,美軍就必須做好戰爭準備,支持外交官以「權威口脗」與外國交涉。美軍要「準備好隨時出動」。換言之,當今之世,外交要有武力作後盾。「弱國無外交」,此之謂也。

再以韓國為例,就金正恩新年賀詞的反應與美國不同。韓國不提有關「朝核」或朝美關係的事,而是對金正恩表示將考慮派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大感興趣。青瓦台(總統府)的即時反應是「歡迎」,緊跟着又提出雙方高層在1月9日會面商討朝鮮在平昌冬奧參賽事宜,朝方翌日恢復在板門店的聯絡電話,並作初步接觸。不論結局如何,金正恩在元旦演說有此宣布,百分之百是好事。至少限度,平昌冬奧的安全已絕對不成問題。金正恩這一宣布,給世人的印象相信可以加分,因為世人都希望有一個成功的平昌冬奧!

有關朝鮮的事,為何總是受到各方特別的關注?無可質疑,朝鮮只是小國,面積12萬540平方公里,只是中國的79分之1,較韓國多2萬2060平方公里;人口約2500萬,是中國的53分之1,亦相當於韓國的近一半。

朝鮮又是窮國,上世紀90年代因旱災、糧荒而導致約100萬人死亡的事且不去說它了。根據韓國統計廳的數字,2014年朝鮮名義國民總收入(GDP)約人民幣1896億元,只是韓國的44分之1,人均GDP則只及韓國的21分之1。說朝鮮是窮國,並無刻意眨低,而是事實。

而另有一個事實卻是:朝鮮確實是一個「擁核國」,只是國際上至今尚未或不予承認罷了。此外,朝鮮有超過100萬人的軍隊,其中陸軍佔90多萬人,其三軍人數約是韓國的一倍。(韓軍56萬人,駐韓美軍28000人。)從上述數字看,特別是從已進行6次核試及試射了幾十次彈道導彈看,朝鮮似乎已可列入「軍事強國」一類。

輿論界一般形容朝鮮是「經濟弱、軍力強」。此說是否合適?大家不妨「見仁見智」。有一項消息指,朝鮮用於研發核武的費用,迄今已超過30億美元(約合234億港元)。

朝鮮有什麼條件與號稱「世界第一強國」的美國「爭一日之長短」?相信有兩個主要因素:一個是「你有核武,我也有核武」,雖然兩者擁有和可以製造的核彈頭數量天差地遠,大概是美國25000個比朝鮮60至100個。另一個是朝鮮成功試射了「火星15」型洲際導彈,據說射程13000公里,可覆蓋美國本土全境。另一款「火星14」型彈道導彈,射程6000至8000公里,足可攻擊關島或夏威夷。

就這兩項因素而言,美國及特朗普的「怒與火」就不難理解了。以特朗普的「狂人」個性,相信他與金正恩的「口水戰」,他不僅僅是放「嘴炮」而已,他是真的想「先發制人」,以達到「徹底摧毀金氏政權」的目的。

那麼,為何特朗普至今沒有「動手」?這裡也有兩個重要原因:

  • 第一,中國、韓國、可能還有俄羅斯的阻止,「不允許半島生戰生亂」;
  • 第二,要在「先發制人」的首波空中攻擊中完全徹底地摧毀朝鮮的核武、指揮系統及部署在「三八線」北側的幾百門(有說幾千門)長程大炮,絕非易事,亦無把握。所以,特朗普至今只能「按兵不動」。

但是,恐怕不宜用常人、常理來判斷特朗普。面對金正恩新年演說的咄咄逼人之言,特朗普的低調和隱忍,不知是否「暴風雨前的平靜」?且看今年2月平昌冬奧後的事態有何新的發展?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