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慶成:建制派參選特首的「帕斯卡賭注」

2017-03-01 13:18:31
戴慶成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副主席

583141c36551381c4199443161f39ed9

繼曾俊華和胡國興提交提名票順利「入閘」後,林鄭月娥也到選舉委員會遞交逾五百張提名表格參選特首,意味著今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將會出現上一屆三名候選人對決的翻版。到底是林鄭月娥還是曾俊華出任下一屆特首,下個月底就會揭曉。

在西環力阻和建制派選委紛紛避而遠之的情況下,曾俊華今次仍能突圍入閘,對一眾支持者來說當然是莫大欣喜。但從局外人的角度來看,當中央政府多番阻攔,甚至連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也親自南下深圳,公開向建制派表明林鄭是「中央唯一支持」的特首參選人,曾俊華卻堅持去馬,他心裡到底在想甚麼?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問題。

曾俊華表面的說法是他希望貢獻香港社會。在參選的記者會上,曾俊華以「不想香港人再移民」為主題,從自己移民美國的經歷談起,說到港獨分子「是非不分」,故希望成為特首修補社會撕裂云云,言辭懇切,贏得了社會熱烈的掌聲。

筆者不懷疑曾俊華有一顆真誠為香港的心,但所謂官字兩把口,服務社會恐怕不會是他參選的唯一或者最重要原因。事實上,曾俊華多年做官的表現,普遍予人感覺性格軟弱,優柔寡斷,沒有再上一層的雄心壯志。難怪他不顧北京勸阻堅持參選後,坊間陰謀論四起,衆說紛紜。

有稍為接觸哲學的人都會知道「帕斯卡賭注」的說法。關於人類應不應該信仰上帝,有信和不信兩種選擇。但法國哲學家帕斯卡(Pascal)根據機率認為,每個人都應該相信上帝,理由是信仰上帝的好處可以說是無窮大,而最差結果也只不過是打平手。所以,如果一個人若是理性,他就應該相信上帝的存在。

關於參加特首選舉,曾俊華的選擇同樣有兩個:一是參選,二是不參選。在上一屆特首選舉,梁振英雖然沒有地產商支持,但在民調上一直領先對手,結果倚靠民意迫使北京陣前「換馬」,爆冷擊敗原先的熱門人選唐英年。

目前同樣在民調遙遙領先的曾俊華,有了這個前車之鑑,堅持「衝紅燈」參加本屆特首選舉。誰敢說他沒有一絲機會,擊敗中央屬意的林鄭月娥,成為香港第一把手,有如信上帝而獲得可觀的回報?

當然,不聽話的曾俊華堅持去馬,也有可能選不上。然而,正如上一屆梁振英堅持參選,以及唐英年披露行政會議內容,都沒有受到北京任何懲罰。若曾俊華不幸落敗,社會普遍認為北京似乎也不會嚴厲懲罰他。可以說,曾俊華參選的成本極小。

曾俊華的另一個選擇是不參選。這樣子的話,同樣有兩個後果。一是他本來有機會勝出,但因為不參選而白白錯過了做特首的機會。若是如此,曾俊華就「走寶」了。雖然他因為不參選而享受到辭職後的退休生活的快樂,卻也錯過了成為香港第一把手的大好機會。

二是他不參選,事實上也沒有機會當選。若是這樣子,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曾俊華可以享受退休生活所帶來的快樂。

簡而言之,曾俊華參選特首的考量,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帕斯卡賭注」。如果他贏了,就贏了一切;如果輸了,也沒有大的損失。而這也是上一屆梁振英以及本屆葉劉淑儀參選的思維模式。在這一個賭局中,怎麼看都是參選比較好!

可以說,「帕斯卡賭注」在近兩屆特首選舉中大大分化了建制派陣營,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之所以出現這個情況,很大原因是建制陣營至今沒有像西方國家政黨那樣,以一個公開、公平和民主的甄選機制,產生一位建制陣營代表去參與特首選舉,再加上北京沒有制訂明確的懲罰機制,許多自認能力強的建制派人士都會有恃有恐加入特首戰團。

隨著本港政治光譜日益多元化,在以後的特首選舉中,不難想像會有越來越多的建制派人士有意參選。如何破解特首選舉中的「帕斯卡賭注」,以免出現建制派分化、泛民主派漁人得利的局面,或許是中央政府未來需要思考的。

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刊於思考HK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3-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