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迷路翁不識普通話 與民警「山歌傳情」找回家人

2018-01-04 18:08:00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广西新闻网

【香港輕新聞】「何謂『刻板印象』?就是別人一提起『屯門』,你會立馬想到『好多牛』。」那麼提到「廣西」,相信不少人腦海中會蹦出「山水秀麗」、「山歌」等特有文化標籤。「山歌」在廣西人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程度,甚至對當地派出所辦公也有幫助:前幾日,廣西柳州市就有民警通過與迷路長者「山歌對唱」,成功獲悉其身份並聯繫到其家人……

根據內地媒體廣西新聞網報導,今年元旦當日,廣西柳州市巡警在市內發現一名迷途長者:當時天色已晚,民警發現該長者十分疲憊地在某一街道上徘徊,上前詢問後,發現該長者只會講一口壯族方言,並不會講普通話,因此在市中心迷路。由於溝通困難,民警將該長者帶回派出所後找到會講相同方言的同事與其攀談,但也只能了解到他來自廣西武宣,無法得知更多有效信息。

正當民警束手無策時,其中一名巡邏隊員靈機一動,建議同事用方言與該長者以山歌對唱的形式交流,看是否能問出更多信息,於是民警老韋嘗試以該長者聽得懂的方言唱起山歌:「阿弟幼小離家忻城,龍城創業把家安……」,沒想到老人馬上開口對上下句:「老翁大遠武宣人,團聚柳州看兒孫,老翁今年七十有四,……」歌唱中不覺道出了更多其個人身份信息。

隨後,民警從與老人家的「對唱」中得知:該廖姓老人今年74歲,不久前才從武宣老家來到柳州與兒子媳婦一家過年,元旦當日想趁天氣好到市內的公園聽人唱山歌,卻因為不熟路走失。根據老人的描述,民警通過公安信息查詢系統找到了老人的親人,最後成功令一家人團聚。

不少網友得悉事件經過後紛紛表示不敢相信:「這也太不可思議了吧?難道廣西人天生有音樂基因,可以隨口編詞唱歌」?有廣西網友「現身說法」指廣西作為山歌之鄉,山歌的確是當地人民非常熟悉的一種文化形式;有網友甚至表示,「我以前小時候偷拿我外公的錢被發現後,他是唱著山歌來罵我的」,以證明該新聞並未誇大其實。但也有廣西網友表示,並非所有廣西人都會唱山歌,希望網友不要因此打上刻板標籤。

不過,有網友對「正常講話無法表達的想法卻用歌曲形式唱出」的情況感到好奇,有認真網友分析,這或許是因為人腦中主管音樂的中樞與語言中樞不一樣,語言難以表達的信息有時的確用歌唱的形式可以更流利表達出來,奧斯卡獲獎電影《皇上無話兒》(The King’s Speech)裡也有對類似情節的刻畫。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1-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