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印度「榮譽處決」震驚社會 男受害者遭當街割喉

2018-02-13 18:53: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每年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家均有數以百計女性遭以捍衛家族名譽為由加以殺害,男性遇害的案件則較罕見。不過,印度本月發生一宗震驚全國兇殺案一名信奉印度教的男子因跨越宗教追求一名穆斯蘭女孩,慘遭對方父母當街「榮譽處決(Honor Killing)」。

「跨越宗教」的愛情不被對方父母認同

《衛報》11日報導,事件發生在本月1日晚上,23歲的印度教教徒攝影師安吉(Ankit Saxena),跨越宗教去追求另一位20歲穆斯林女孩希扎迪(Shehzadi),此舉令女方家人非常憤怒。

女方父母其後拜訪安吉一家,向其他們表示不允許二人往來,並要求安吉不要再跟希扎迪聯絡,二人逗留約45分鐘後離去。就在女方父母離開不久,鄰居急忙叫安吉父母下樓,因為他們的兒子在離家不遠的街上被人圍毆。

安吉父親趕到現埸後,衝上前希望把兒子拉出人群。在混亂期間,他再望向兒子時,發現他已被人按在地上及遭割喉,「幾秒鐘內,他動也不動,被他們殺死了」。事後,希扎迪夫妻被警方拘捕。

(互聯網圖片)

死者父親:「我不恨穆斯蘭」盼眾人放下仇恨

事件震驚全國,有人為安吉舉辦燭光追悼遊行。不過,他的父親擔心兒子被利用來抹黑穆斯林,因此與妻子拒絕出席。

安吉父親呼籲,希望社會大眾勿因為事件而對立及增加仇恨,「請不要將這宗謀殺政治化,這只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做的事,與信仰沒有關係」。

「榮譽處決」是女性的悲歌?

「榮譽處決」是指女性被家族、部族或社群男性成員以維護家族名聲的理由殺害,常見的情況包括被強姦、被懷疑通姦、打扮時髦、拒絕被指定婚姻等,而這類事件往往發生在封建制度的地區。由於印度、巴基斯坦等宗教保守國家,仍有許多人認同「榮譽處決」,執行「處決」的殺人犯當街殺人時,往往無人阻止。

據《衛報》引述最新數據,類似案件在印度有激增的現象,2014年只發生28宗,但在2015年卻增加至251宗。

巴基斯坦通過「反榮譽處決」立法

2016年,巴基斯坦女導演Sharmeen拍攝了一部名叫《河中女孩:寬恕的代價(A Girl in the River: The Price of Forgiveness)》的紀錄片,描述巴基斯坦「榮譽處決」的情況,讓更多人關注受害女性的悲慘遭遇。紀錄片更獲得2016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後,其後巴基斯坦政府承諾會填補這個法律漏洞。

《紐約時報》報導,巴基斯坦國會兩院聯席會議2016年10月通過「反榮譽處決」立法,規定即使獲被害人家屬的原諒,被告可免於死刑,但仍會判無期徒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k2OcKVu8qU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