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成果」不均挑起跨政黨反對財政預算案

2018-03-05 12:36:2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葉劉淑儀及涂謹申今早表示,跨黨派已有共識要政府派錢補拾遺漏。

 

 

 

【香港輕新聞】財政預算案「分享成果」不均引發基層民憤繼續發酵,今早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繼續在電台節目批評林鄭月娥及陳茂波「死不應錯」,又指如果政府不從善如流,政黨將很難投票支持財政預算案,就算特首以解散立法會作威脅,威迫建制派最終支持通過財政預算案,林鄭月娥亦將會大失民心,日後施政將會寸步維艱。

政府如「企硬」能否通過預算案存疑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重提建議向沒交稅市民派六千元,或者退稅退足六千元,並警告如果政府「企硬」,不考慮政黨建議,民主黨不會投票支持預算案,又認為今次連建制派議員亦對預算案有意見,能否通過預算案有危機。他又指,市民並不是要求政府年年派錢,但今年政府有龐大盈餘,應主動與市民分享成果。

提醒林鄭月娥不要停留在政務官的層次

涂謹申又提醒林鄭月娥不要停留在政務官的層次,作為一個政治家那有這麼笨,如果兩三個星期後,在民意壓力下終於改變決定派錢,都無法挽回政府及其個人的聲望。他又指關愛基金主要是扶貧,用關愛基金補拾遺漏具有侮辱性,「分享成果」補拾遺漏應由財政司司長負責,林鄭月娥不應再以跨黨派沒有共識為借口,應盡快重新考慮政黨建議。

葉劉淑儀:很可惜政府死不應錯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在同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很可惜政府死不應錯,她個人反對澳門式派錢,但財政預算案在分享成果上有大幅遺留,葉劉淑儀又指政府以關愛基金補拾財政預算案中的遺漏,認為做法有違基金本身扶貧的原意,執行上亦有難度,涉及手續繁複,建議直接向未有受惠人士派發三千元。

跨黨派認為要透過派錢去補拾遺漏

葉劉淑儀又認為,跨黨派對預算案中派錢有原則性共識,認為要透過派錢去補拾遺漏,細節應由政府決定,她又擔心即使預算案獲通過,都是低票和有爭議性,會影響政府民望和施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