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文在寅訪朝機會 客觀說一半一半

2018-03-05 13:40:30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藉平昌冬奧之機,韓國誠意力邀朝鮮派運動員代表團參賽,結果,朝鮮不但派了運動員,還與韓國合組女子冰球隊,兩國運動員更手持「統一旗」(白底藍色朝鮮半島地形圖)一起進場。此外,朝鮮還派了藝術表演團、啦啦隊。另有以「憲法元首」、最高人民議會委員長金永南率領的高級代表團訪韓三天,其中要角是金正恩胞妹金與正。

韓朝兩國的關係,從緊張以至戰爭迫在眉睫的邊緣,到「破冰」和紓緩,並展示出和解、團結、合作的希望。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金與正在轉交金正恩親筆信時,也轉達了金正恩邀請文在寅訪問朝鮮的誠意。現時,各方關注的焦點之一是:文在寅是否會接受金正恩的邀請,跨越「三八線」去訪問朝鮮?這個問題,無所謂正確不正確,因為在文在寅作出決定之前,大家都只能分析和估計。筆者的看法是,文在寅訪朝與否,機會是「一半一半」。

能去的理由

先說「能去」、「會去」的一半。對文在寅訪朝而言,那是有先例在前的。2000年6月13日,時任韓國第十五任總統的金大中,率領高層代表團,越過「三八線」訪問朝鮮三天,期間南北舉行第一次首腦會談。其後的事態證明,金大中和金正日的「雙金會」饒有成果,韓朝之間的氣氛大為緩和,真正體現了韓朝本來就是「同一個國家、同一個民族」的精神。南北雖然分隔了幾十年,但同胞之情、兄弟之情永不磨滅。

2007年 10月2日至4日,第十六任韓國總統盧武鉉延續金大中的「陽光政策」,同樣越過「三八線」訪問朝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舉行兩國第二次峰會,令韓朝兩國關係得以進一步獲得改善。值得補充一句:「金金會」和「盧金會」之後,韓國方面大規模增加了對朝鮮的經濟和物資援助,包括大米、燃油、化肥、藥品、以至濟州島特產柑橘等等。

「金金會」成果之一是,2003年8月27日開始了第一輪的「六方會談」,由韓、朝、中、美、日、俄六國參與,前後舉行了共六輪談判。「盧金會」之後,朝鮮於2008年6月27日炸毀寧邊核設施的冷卻塔。朝方更邀請西方傳媒記者觀看拍攝爆炸倒塌的鏡頭。

觀乎此,似乎「六方會談」在「無核化」方面取得了些少成績。既然金大中、盧武鉉的訪朝能有成果,推而論之,現任韓國總統文在寅根據「先例」,自然也有親自訪問朝鮮的可能。而且,文在寅作為盧武鉉的親密戰友,當年曾陪同盧武鉉一起訪問朝鮮。這就是文在寅「能去」、「會去」訪朝這「一半」的理由了。

不去的理由

再說「不能去」、「不會去」的原因。「半島無核化」的難度,現時堪稱已是人人皆知,起因當然是朝鮮的多次核試(迄今共六次),以及頻頻試射中程和遠程導彈。2009年7月,在第二次核試(同年5月25日)及多次射彈受抗議和制裁後,朝鮮單方面宣佈,「六方會談永遠結束了」。

此後,便是朝鮮不斷地核試和射彈,聯合國則是一次又一次的加強制裁,形成惡性循環,半島以至東北亞局勢幾度瀕臨失控,戰爭似乎一觸即發。與此相關,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朝鮮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之間的「口水戰」、「嘴砲戰」也不斷升級,達於頂峰。

文在寅要去訪問朝鮮,他在聽到金正恩之妹金與正轉達其兄的邀請訪朝時,說了一句「要先創造條件」。答得好!要文在寅訪朝,必然有一個前設條件,那就是:「半島無核化」,朝鮮要「棄核」。這是最基本也是最困難達到的條件。

看朝鮮的立場,至今未見在「棄核」方面有絲毫的「鬆口」,亦即沒有任何放棄核武器的打算。假如朝鮮不「棄核」,半島沒有希望「無核化」,文在寅怎有可能「訪朝」?難道專程去「遊山玩水」?換言之,朝鮮若不肯「棄核」,則文在寅根本不可能訪問朝鮮。

不過,在現階段,文在寅仍不會錯過韓朝兩國改善關係的空間。最新消息是:文在寅將派高級別的特使訪朝,作為金與正訪韓的回訪。特使的人選,已確定由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及青瓦台負責外交和國家安全的室長鄭義溶擔任。由此可見,改善南北關係,仍是文在寅念念不忘的事。

文章不代表本站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