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非核家園很不好,沒有但是

2018-03-14 18:17:24

位於台灣高雄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屬於台灣首座天然氣接收站。(資料圖片)

「非核家園很好,但是......(下略1萬字)」。這個核能溝通起手式,大家是否很耳熟?今天就來說說非核家園很不好。

人類的文明發展和使用能源的進程有關。這方面論述,早前已連發「 能源的密度,決定了文明的濃厚度 」、「 現代能源,讓你不願用平凡的日常和古代帝王交換 」兩篇網誌文章。現階段供應人類生活所需最重要的能源來源就是化石燃料,從煤、石油、天然氣到頁岩油/氣,未來的可燃冰,都是。但它們面臨能源密度瓶頸。

能源密度,指的是單位重量或單位體積能釋放的能量。舉中共製作的壓水式反應爐核燃料丸為例,3.7%富集度的燃料丸(他們稱為芯塊),7公克等於1.2噸的煤

第一個瓶頸是用量密集度的瓶頸。儘管人類不斷開發出新的開採技術,化石能源產量不斷地被推高,但,人類似乎在朝大型城市方向聚積發展,其次,人均用量也不斷升高。結果就是大型火力電廠和都市毗鄰而建,城市裡車輛越來越多,不僅只造成空氣污染嚴重,也讓生態環境受到衝擊。這不,為了廢核,觀音千年藻礁也只得讓路,讓給台灣人蓋天然氣接收站。

這還是台灣,還有藻礁給你破壞讓你蓋天然氣接收站。如果城市規模大到有幾千萬居民,我難以想像要多少基礎設施才能填滿能源渴求。

第二個瓶頸是污染物瓶頸。化石燃料燃燒一定有污染,無論除污設備再高級,排放標準多嚴格,燒得越多排放量就越大是不變的道理。當人口密度越高,空氣品質必然下降,這就是用肺發電。

但真正厲害的污染物卻不是傳統會傷害身體健康的那些,而是,看似無害,甚至是植物必需品的CO2,科學家已經接受地球暖化和近年頻繁的極端氣候是由燃燒化石燃料所引起,燒得越多地球越危險,這是化石燃料的最大瓶頸。

能量密度不足的真正瓶頸──化石燃料只能在用在地球。

人類自古以來就為了爭奪資源而互相征伐。最極致的,莫過於上個世紀初的兩次世界大戰,為的是虛無縹緲的「生存空間」。隨著科技文明進步,人類居然來到70億人口,而且不斷往前邁進中。地表終究會到達某個極限,「生存空間」不再是想像的名詞,我們需要一個新的文明躍進,把人類移居到太空站或另一顆星球,才不會重蹈世界大戰的覆轍。而且,我們也禁不起第三次世界大戰。

雖然人類目前還不能用核動力引擎脫離地心引力,但,脫離地球引力束縛之後我們不可能再用化石燃料維生,因為我們帶不動那麼多燃料和氧氣。假設我們要移居到火星,更遠的土衛或木衛,甚至到更遙遠的外太陽系以外,我們唯一能擕帶用以維生的能源是核能,無論是核分裂或核融合。

太空時代沒有非核家園的空間,孫維新博士如是說。

非核家園一點都不好,第一個提這個訴求的,是英文的No Nuke,Nuke是指核武。只是後來被反核人士廣泛用來反核能。大家被這個「非核家園」這個名詞洗腦太久了。

拜託各位,非核家園一點都不好,沒有但是。如果要我評價「非核家園」這字眼,我會說它是通往地獄的路標。

原文轉自方正平先生FB,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3-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