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美國學生用「透明書包」能防止校園槍擊事件?

2018-04-06 18:15: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今年2月14日,美國佛州一間高中發生槍擊案,造成17人死亡。在復活節假期後,校方實施多項新措施,當中包括學生需使用透明書包上課。結果,大批學生於社交媒體上發文批評,並利用標語、扣上抗議徽章等方式表達不滿,有人直言「學校像監獄」。

圖片截自:instagram@msdcamo2

CNN報導,在槍擊案發生後,美國佛州帕克蘭(Parkland)的道格拉斯高中(Marjory Stoneman Douglas High School)實施多項保安措施,包括學生需配戴新的學生證、學校出入口加裝金屬探測器及加強校園警衛巡邏等。當中,最受爭議的是,學生只能使用由校方提供的透明塑膠背包上學。

學生指責校方侵犯隱私 無助改變現況

為何這項措施引起不少學生的反感呢?

有學生認為,塑膠背包是浪費社區資源,亦有人指校方此舉是「侵犯隱私」。雖然有部分學生認同校方新措施,但他們亦指應該從「槍械管制」開始做起,而不是令學校成為「監獄」。有家長認為,如當局不再考慮實施槍管,孩子需要的不是透明書包,而是防彈書包。

報導引述學生羅賓遜(Isabelle Robinson)指,她並不喜歡新措施。羅賓遜提及,槍手告魯斯(Nikolas Cruz)在案發時已被學校開除,這些針對學生的新措施無助改變現況。學生荷夫(Demitri Hoth)則認為透明書包沒有意思,「我理解他們為何要這樣做,但如果有人想帶槍進校園,他們不會放在書包內」。

利用書包「示威」表達不滿

為表達不滿,有學生在透明書包加上標語「這個書包大概比我性命更值錢」,並及掛上「$1.05」的價錢牌。

此舉其實是為了諷刺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收取美國全國步槍協會 (NRA)約330萬美元的政治捐獻。在把該筆金額除開佛羅里達州310萬名學生後,即每人「價值」1.05美元。

另外,近日twitter上「#clearbackpacks」的一項標籤亦成為熱門討論的話題,不少學生發文諷刺校方的做法,有學生甚至張貼書包裝滿女性生理用品的照片,表達透明書包帶來的「無隱私感」。亦有人於Instagram上開設帳號,上載各款被學生寫上不同句子的書包照片。

圖片截自:instagram@msdcamo2

校方:「透明書包」非永久之計

據Fox News報導,對於近日學生的不滿,道格拉斯高中所屬的布羅瓦郡公立學區(Broward County Public Schools)督學倫西(Robert Runcie)表示,將會參考各人的反應,並重新評估各項措施。他強調,透明書包並非「永久之計」,日後將會視實際情況而作出調整。

[embed]

【懶人包】美國槍擊案頻生 槍械管制卻難實行?

【懶人包】美國槍擊案頻生 槍械管制卻難實行?

【香港輕新聞】2月14日,美國發生嚴重校園槍擊案並造成17人死亡,令槍械管制的議題再度成為社會焦點。究竟什麼人能合法持槍...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4-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