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中意「抗日神劇」?出埋百科書教國民點翻牆睇劇

2018-04-17 18:09:19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香港輕新聞】內地早兩年電視劇中爭議最大的莫過於各種「抗日神劇」:它們通常具有主角萬能、情節誇張、敵人不堪一擊等共同特徵,由於劇情常有不合理之處,「抗日神劇」通常都是被「吐槽」的對象。不過,有微博網友近期發現一本日本出版的《抗日神劇大百科》,裡面不但有詳盡的各類「抗日神劇」劇情解析,還教埋日本人如何「翻牆」到中國網站看「神劇」……

新浪微博網友「大破說了算」發帖稱,發現日本出了一本直譯為《中國抗日Drama讀本》的資料書,裡面竟然詳盡地收錄並介紹了大部分中國內地所拍的抗日題材電視劇。不僅如此,書中還詳盡地介紹了每一部「抗日神劇」的劇情、角色身份與人物關係,並對裡面種種與現實不符的畫面逐帧分析:例如劇中展現日本人穿和服的鏡頭時,交疊於胸前的衣領總是弄反、涉及日本人拷問俘虜的場景看起來總像在「玩SM」、給女間諜的制服總是特意強調女性胸部等等。

根絕「大破說了算」發布的一系列照片看來,此資料書還詳細列舉了「抗日神劇」常見的一些「抗日中文詞句」:例如「太君」、「漢奸」、「皇軍優待」等詞彙的漢語發音,並用日本片假名進行注音方便讀者學習。不僅如此,據「大破說了算」描述,書後面甚至有教程告訴日本人如何利用「翻牆軟件(VPN)」翻牆到中國視頻網站看這些「抗日神劇」。

微博網友見此書紛紛留言表示有趣,大部分網友的評論指「沒想到偏偏是日本人對『抗日神劇』如此感興趣」,有網友表示從此書的詳盡程度看出「日本人做資料的能力還是超強的」、「用做學術的精神在考究神劇」、「作者共看了21部、678集、一共3萬多分鐘的神劇,工作量不是一般的大」,也有網友評論表示「他們根本沒有被神劇激怒,反而當成笑話看,這種精神也是娛樂至死了」,也有「錯重點」的網友詢問此書價格欲購買一本一探究竟。

點解日本人愛看「抗日神劇」?

為什麼日本人會對描述打擊本民族的「抗日神劇」興趣濃厚?其實在幾年前已經有內地網站對這個現象作出了分析。內地媒體網易軍事頁面2015年的一篇分析就指,內地一齣名為《抗日奇俠》的「抗日神劇」在日本廣受歡迎,其中的出名爭議鏡頭「手撕鬼子」(編者注:在劇中八路軍徒手將日本兵身體撕成兩半),在日本不僅沒被大肆指責,還被日本人起了個「必殺技之中華大切斷」的名字。

文章指,「抗日神劇」在日本大火,或許和日本人從上世紀六十年代起就愛看的特攝片有關。特攝片指使用特殊效果拍攝的,包含特技的電視劇,而日本出名的特攝片主要有三巨頭:超人奧特曼、幪面超人、超級戰隊。但是自日本特攝片流行以來已過了近半個世紀,「超人打怪獸」題材已經氾濫,觀眾也有了審美疲勞;相反,「抗日神劇」題材眾多,魔幻、穿越、武功、冒險、奇遇、愛情等題材包羅萬有,不僅題材豐富,而且集數多廣告少,道具與特技都比普通電視劇好看,令日本觀眾覺得十分新鮮。

換言之,日本人其實是將「抗日神劇」當成了「超人」一類的特攝片來看。日本不少電視台早幾年主動引進了不少中國的抗日電視劇,日本TBS電視2015年更拍攝了一套名為《紅十字~女人們的入伍通知單~》的日本版「抗日神劇」,並獲得2015年日本平成27年度文化廳藝術祭電視連續劇類優秀獎。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圖片來源:微博@大破說了算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4-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