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博評】市場消息多雜音 美元走勢至關鍵

2018-05-11 16:50:24
炒股幫

合作夥伴──《炒股幫》

 

 

過去一周發生了不少事,均被市場演繹為負面新聞,但實際上港股受壓並不大。壞消息不壞,那好消息會怎樣?

先說聯儲局議息結果,五月會議決定不加息,但從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的口風中,六月一定會加息。結果一出,美股迅即由升轉跌,翌日更最多跌近2%。

有時市場反應真是十分有趣。今年六月加息早已是市場共識,根本不是新聞,但市場竟然也嚇了一跳。情形就好似有人話你知你阿媽原來係女人,你嚇到成杯咖啡跌落地下一樣。

如果你都咁樣嚇一嚇後跟手沽貨的話就真係唔知怪邊個好啦。美股當日早段急跌後,尾市已幾乎收復所有失地,再下一日仲升穿埋議息結果當日的高位。

至於中美貿易談判,新聞報道的不外乎係「雙方分歧大,談判無進展」,或者「美方有甚麼過分要求」之類的。

但試問如果分歧唔大,又駛乜談判呢?握握手,講兩句,一人讓一步就搞掂啦。開天殺價,落地還錢是談判的基本。談判過程中的新聞基本上不用理會,大家不妨諗諗談判結果出來後,市場會有何反應吧。

反而最後一件事我比較擔心,就是美元最近的強勢。要知道,上年新興市場包括港股的大好表現,多少是得益於美元弱勢,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假若這個趨勢出現反轉,新興市場將會有較大調整。相反,港股若要走出這段上落市格局,再展升浪,則必須要美元再次轉弱來配合。

 

(本文筆者張家豪,特許技術分析師(CMT),中順證券投資經理。熱愛羽毛球。)

風險披露聲明:證券交易的風險證券價格有時可能會非常波動。證券價格可升可跌。買賣證券未必一定能夠賺取利潤,反而可能會招致損失。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關。投資者應審慎,並在作出其投資決定時僅應視本網頁為眾多考慮因素之一。本文所提供的建議未必適合所有投資者。作者合理地認為所提及的資料在公佈時是準確的,但並不保證「包括明確或 暗示」該等資料的準確性。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18-05-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