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對朝鮮有何含義?

2018-05-17 19:04:1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5月上旬,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對伊朗重新施加制裁。現時美朝「無核化」商討仍存極大分歧,白宮官員指出,美國借此向朝鮮傳達「不接受有缺陷的協議」的訊息。回顧歷史,究竟談判多年的協議有什麼內容?

伊核協議談判逾10年

2003年2月,伊朗宣布發現並提煉出鈾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在經過多年各方磋商後,伊朗於2015年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等6個國家,就核問題達成全面協議。伊朗承諾限制核計畫,國際社會則需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協議內容:

  • 在簽協議後15年內,伊朗不得生產濃度超過3.67%的濃縮鈾
  • 不得建造生產鈈所必需的重水反應堆或是對現有反應堆的燃料進行再處理
  • 在簽協議後10年內伊朗的鈾濃縮活動將被限制在單個核設施內,且只能使用第一代離心機
  • 其他核設施將轉作他用以防止核擴散風險
  • 國際原子能機構將開展經常性現場核查以確保伊朗遵守該協議

不過,2017年上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批評協議「荒唐透頂」,更形容是美國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協議。特朗普指控伊朗多次違反協議,又抨擊伊朗政府是好戰的狂熱政權。

針對指控,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回應,絕對不會主動破壞協議,並指出此協議是國際多邊協議,美國無權單方面取消。不過,在盟友德國、法國、英國的反對下,特朗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

特朗普向朝鮮傳達訊息:不接受有缺陷協議

外界普遍認為,伊朗核問題與朝鮮有相似之處,但與伊朗不同的是,朝鮮目前已擁有核武。有人指出,朝鮮過去曾多次違反協議,暗中發展核武,而特朗普在美朝會談前夕宣布退出伊核協議,或令朝鮮不敢簽署協議。

被記者問到退出伊朗核協議是想傳達什麼訊息給朝鮮的時候,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表示,傳達給朝鮮的訊息就是,美國不會接受有缺陷的協議,「特朗普總統要的是真正的協議(real deal)」。

美朝「無核化」商討仍存極大分歧

目前,美朝之間的就「無核化」的商討仍存極大分歧。據《中時電子報》引述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美國之前一直強調要實現「全面的、可查證的、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

但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卻將對朝鮮無核化要求中的「完全的」(complete)一詞換成「永久性」(Permanent),提高朝鮮無核化的水平。而且,美國又將解除武裝的範圍,擴大至生化武器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

加上,金正恩5月7日和8日突然訪華,在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中,金正恩呼籲用「階段性」和「同步」的方式執行一切無核化協議,意味在進行的同時,朝鮮能獲得美國和國際社會解除制裁,甚至其他國家的援助,與美國強調的「永久無核化」有所不同。

專家:或削弱朝鮮對美國的信任

曾為美國前總統巴馬(Barack Obama)的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twitter表示,白宮此舉使得與朝鮮達成協議變得更具挑戰性,「在特朗普總統任意撕毀一項其他締約方仍遵守的協議之際,金正恩為何要相信他的任何承諾?」

《今日美國》引述前中央情報局朝鮮分析員、美國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布魯斯(Bruce Klingner)則指出,「朝鮮和伊朗沒有正式聯系,但很多人在腦海中把它們聯系在一起」。布魯斯認為,它們是制定核項目時間表上不同進展階段的兩箇政權,「朝鮮在這一時間表上走得更遠,它被懷疑擁有多達60枚核彈頭儲備」。

報導指,1994年美國曾與朝鮮達成協議,由克林頓政府談判並稱為「框架協議」,並使朝鮮核計劃放緩8年。協定其後取消,部分原因是朝鮮的挑釁行為,但是美國也沒有兌現它承諾(幫助朝鮮發展和平目的的核能)。布魯斯指出,有些人認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會削弱朝鮮對美國的信任及與美國保持任何形式的協議。

[embed]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及重新實施制裁

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及重新實施制裁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不理會歐洲盟友的遊說,在當地時間5月8宣布美國退出2015年達成...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5-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