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生毛澤東區塊鏈論壇致辭搞出「大頭佛」

2018-05-31 18:30: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由演員許國祥扮演的翻生毛澤東在區塊鏈論壇致辭,惹來各方指責。

 

 

 

【香港輕新聞】在5月28日舉行的「2018博鰲亞洲區塊鏈論壇」,出現「翻生」毛澤東致辭,他以大家熟悉的毛澤東湖南口音說:「在此,我以毛澤東的名義感謝你們!」區塊鏈在中國是一個是備受爭議的新興行業,要出動毛主席來致辭,當時是要爭取民眾信心,但今次卻弄巧反拙。

業界指毛澤東致辭透支了整個行業信用

翻生毛澤東致辭的視頻迅速在社交媒體上流傳,引起從業者、官方,以及網民的廣泛批評。業內人士稱,區塊鏈行業的信用可能已被透支,遭到投資者和大眾的拋棄。在相關視頻引起輿論批評後,論壇網站已無法打開,各視頻平台也撤下該視頻。「借用毛主席的形像炒作區塊鏈,是不是做死」、「幣圈永遠不缺乏豬隊友和么蛾子」、 「區塊鏈亂象的新高度」等類似批評聲迅速在網上流傳。

扮演毛澤東致辭的許國祥不懂「區塊鏈」

《新京報》聯繫到扮演毛澤東致辭的演員許國祥,他稱自己並不懂區塊鏈,以前也沒有接觸過區塊鏈,參加這場活動是經朋友介紹。許國祥稱在「我以毛澤東的名義感謝你們」這句話前,還說了「你們為了反對內外敵人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了突出的貢獻,我以毛澤東的名義感謝你們。」他表示,「你們」是指的是作出貢獻的人民。

論壇組委會指只是表演的一個環節

2018博鰲亞洲區塊鏈論壇組委會也很快發聲明,稱大會是正常遵守法律法規經公安機關報備完成後才正式開展,大會聘請的特型演員許國祥先生的言論並不代表組委會言論,經與許國祥先生溝通,這只是表演的一個環節,並沒有任何影響國家領導人的意思。

贊助商劃清界線遮蓋展板上標識

網絡輿論發酵幾小時後,論壇活動就被叫停。主辦方被官方約談。從與會者在社交媒體發佈的視頻可見,不少贊助商拆掉或遮蓋住展板上自己的標識。

區塊鏈是跟隨比特幣應運而生

對區塊鏈的第一個理解是,它是一種「將資料寫錄的技術」。區塊鏈起源於中本聰 ( Satoshi Nakamoto )的比特幣,因此區塊鏈就是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技術,是一個「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透過集體維護讓區塊鏈裡面的資料更可靠,或是可以把它理解成是一個全民皆可參與的電子記帳本,一筆一筆的交易資料都可以被記錄。

以低成本解決網路上信任與資料價值難題

區塊鏈技術可以說是互聯網時代以來,最具顛覆性的創新技術,依靠複雜的密碼學來加密資料,再透過巧妙的數學分散式演算法,讓互聯網最讓人擔憂的安全信任問題,可以在不需要第三方介入的前提下讓使用者達成共識,以非常低的成本解決了網路上信任與資料價值的難題。

區塊鏈營銷化目前仍在炒作階段

無論比特幣還是區塊鏈,早期參與者都是科技人員,但比特幣前一陣子暴漲,湧入了很多投機者,他們善於製造話題,很快將區塊鏈營銷化,這樣就能在不斷做大的泡沫中分一杯羹。一位在深圳從事區塊鏈智能合約業務的商人稱,目前區塊鏈技術應用前景不夠明朗,殺手級應用還未出現,大家整體面臨方向危機,沒有安全感,只好不斷地辦會、開會,炒作熱點,一個月全國估計能開100場區塊鏈會議。區塊鏈會議呈現兩種:一種以娛樂化「博眼球」,另一種則是在極力「傍權威」,比如在宣傳會議活動時強調得到「國家多個部委支持」等。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5-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