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畏高怎麼辦?「 VR治療」減恐懼

2018-07-16 17:55:5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研究指出,接受VR治療畏高症之後,對高度的恐懼程度有所降低。(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畏高症是常見的恐懼症之一,恐懼症是指人們對事物產生的懼怕反應遠超其對自身的實際威脅。近日有研究人士發表以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治療畏高症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參加者接受VR治療畏高症之後,對高度的恐懼程度有所降低,可見在VR的輔助之下,可以增加對精神疾病治療的效果。

1/5人士受畏高症所困

該VR治療畏高症的研究是由Oxford VR出資,經牛津大學、Oxford VR、牛津大學健康NHS信託基金會、Virtual Body works及巴塞隆納大學的研究員合作,並將研究結果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精神病學》(Lancet Psychiatry)中,研究指出畏高症是最常見的恐懼症,有1/5人士會在人生某個時間點中,會受到這個病症影響,而且大多數患者從未接受過治療。

100位志願者參與研究

研究測試涉及英國100位年約30歲的畏高症志願者,他們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使用VR治療,而另一組則沒有,用以相互比較VR治療的療效。接受VR治療的人會接受為期兩個星期的治療,每次三十分鐘。接受VR治療的人都表示減少對高度的恐懼,有一半人表示更表示恐懼減少了3/4,研究結果更優於傳統與心理治療師面對面進行的心理治療形式。該研究計劃負責人丹尼爾‧弗里曼(Daniel Freeman)教授表示,VR治療是個性化的,用戶能夠使用語音識別技術與虛擬教練進行交流。

接受VR治療畏高症的人士(圖擷自YouTube)

更富吸引力的治療選擇

丹尼爾‧弗里曼教授指,該治療設計亦為富有想像力,娛樂性和易於導航。治療會要求參與者完成的任務,包括穿過搖晃的走道、或在從樹上救出貓、又或在陽台邊緣彈奏木琴、或騎虛擬的鯨魚。由於VR頭盔中目鏡有顯象的螢幕,左右眼影像有偏差,形成立體的影像,可以使參與者體驗位處高處的感覺。經VR治療後,患者面對高處的焦慮狀態得以迅速平復,和傳統的療法相比,可以提供更快、更有吸引力的治療選擇。

VR治療中「拯救小貓」的任務(圖擷自YouTube)

嘗試治療其他精神疾病

研究指出,目前只知道參與者的恐懼程度有所減低,但未知道在VR治療過程中哪一部分起了關鍵作用,而對於療效維持的時間仍未確定,仍然需作深究。丹尼爾弗里曼教授指VR治療可以解決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如抑鬱、成癮等,但在實際臨床使用前,還需作嚴格的測試。

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曼徹斯特大學臨床心理學家沃倫‧曼塞爾(Warren Mansell)博士表示,他對VR療法證明有效並不感到驚訝,惟目前很難確定VR治療會抑或傳統治療更好,也很難介定患者應該接受哪種治療。他亦認為VR治療應不止於治療恐懼症:「恐懼則是精神病的根源,我們需要更多新方法,幫助那些有特殊需要的人。」

By 2018-07-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