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課綱「去中化」拍板 國台辦斥其為「台獨」行徑

2018-08-15 17:31:0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教育部決定將高中歷史課綱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之中,中國史不再獨立存在(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教育部課審大會於8月11至13日審議社會科課綱,決定將高中歷史課綱的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之中,中國史不再獨立存在,而課程編排亦由朝代編年式改為主題單元式。大陸國台辦於今日(15日)發表聲明,認為民進黨當局強改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是「台獨」行徑的實證。

台灣史由一章節增至一本書

台灣教育部課審大會於前日(13日)通過,將十二年國教高中歷史課綱分成「台灣」、「東亞」及「世界」三個分域,並明確指出「中國史要納入東亞史的架構下討論」,中國史成為東亞史的一部分,不再獨立存在。據《中國時報》報道,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表示,台灣史由一個章節,增加篇幅成為一本書,最後再把中國史刪除;亦表示有不少歷史學者不滿教育部此舉,正在醞釀連署抗議。

台灣高中歷史科教科書影(網絡圖片)

中國史不單獨存在於新課綱

現行的台灣高中歷史課綱分為「台灣」、「中國」及「世界」史三個部分,明年實施的十二年課綱則會改為「台灣」、「東亞」及「世界」三個部分。該課綱研修小組歷史分組主持人,政治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表示,改稱為「東亞」只是為了教學方便,實際上仍以中國為重點,此安排可使學生注意到中國與其他區域的互動關係,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視野,不存在「去中國化」。

台灣現行與未來高中歷史科課綱比較
現行課綱 十二年國教課綱
必修學分 8 6,可另選修
編排方式 編年史 主題式
教材劃分 台灣史1冊、中國史及世界史3冊;

共4冊

分台灣、東亞及世界3分域;

中國史部分在東亞史脈絡中討論

國民黨批評審查機制不合理

據《自由時報》報道,國民黨立法委員陳宜民指出,歷史課綱的審查委員共有48名,其中官方代表有12名,加上按立法院席次比例安排的所謂社會公正人士。在這種不合理的機制之下,不同意見都會被霸凌,而出席的30多名委員之中,只有少數委員表示同意新課綱的安排,多數人沒有表達意見。吳昆財亦表示,課審大會本來就是一個「集團」,課綱當然是想通過就通過。

教學法以主題式取代編年史

新課綱除了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以外,歷史的教學亦由傳統按時序的編年方式,改為以主題式的教學方法。吳昆財認為,時序是學習歷史的重要元素,要有時序的基礎才可以說明主題,如果時序分不清楚,不可能探討更深入的問題,甚至出現「張飛打岳飛」的情況。有國民黨立法委員亦認為,此會讓學生對歷史的認識更加零星片斷,亦會失去學習意義。

國台辦斥指為台獨實質行徑

針對台灣教育部制定歷史新課綱,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於今日(15日)表示,台灣民進黨當局強行修改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是在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亦是「台獨」行徑的實證。不僅會荼毒台灣青年,亦破壞兩岸關係,會加劇兩岸的對抗。他強調,任何「去中國化」的行徑都不可割裂兩岸歷史文化的連結,批評「台獨」分裂活動是數典忘祖。

By 2018-08-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