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評論】從風災看兩岸駐日人員如何不濟

2018-09-14 17:31:44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租用大巴在轉車點接人被形容是勇闖災區及「跟祖國走」。

 

 

今年7月剛上任的台灣駐日本大阪辦事處處長61歲的蘇啟誠,今日上午在住所被發現懷疑上吊自殺,蘇啟誠之死,相信是與颱風「燕子」吹襲日本關西期間,駐日台灣人員被指支援台灣旅客不力,需要承擔責任有關。另一方面,昨日仍有中國駐日使館人員,在內地媒體就有關「跟祖國走」的救難報道涉嫌造假作出解釋,影響不可謂不大。

台日關係協會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今早上吊斃命。

台灣人員被指不作為內地人員被指造假

兩岸駐日本外交人員本來河水不犯井水,今年9月4日颱風「燕子」吹襲日本關西地區,大批來自大陸及少許來自台灣的旅客被困大阪關西機場,竟將兩岸駐日人員都拉在一起,更因為內地媒體利用今次機會作「擦鞋」報道,導致台灣駐大阪人員被指不作為,而大陸駐日外交人員事後則被指弄虛作假,誇大救援行動。

將協助疏散行動改編成「革命樣版戲」

日本大阪關西國際機場,9月4日受到颱風「燕子」影響,因跑道嚴重水浸而關閉,事後內地有報道指中國駐日人員派出15輛大巴士到機場接走1044名受困大陸旅客,32名台灣旅客為了脫困,也不得不搭中國安排的大巴,內地《中央台》新聞報道更讚揚使館反應迅速。網路上亦傳出有自稱是中國旅客的網民帖文,說遇到幾個台灣同胞問搭車,他統一回答可以,「只要你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就可以上車,又形容救援行動是「跟祖國走」。

台灣旅客越睇越火滾質疑「政府在哪裡」

內地一場勇救對岸同胞的救援行動的統戰攻勢,首先令到台灣駐日人員遭台灣網民責難,網路上因此很多人把矛頭指向台灣駐日代表處,質疑「政府在哪裡」,台日關係協會連忙解釋,當天沒有外來車輛可進入關西機場,指有內地安排的專車進入關西機場的傳言不是事實。

內地網友爆料中國大使館電話無人聽

跟著有內地網友開罵,說當天關西機場唯一連接就是大橋,因為遭到輪船部分撞毀,車出不來進不去,誰給你的勇氣派15輛車?還說他姐姐剛好趕上颱風,中國使館連個鬼影子都沒有,4個中國團全在哪裡,還有人嗆排了一天的隊怎麼沒看見?打過使館電話,根本沒人接聽。質疑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在弄虛作假。

中國駐大阪領事館人員承認報道「作大」

昨日(13日)《騰訊新聞》刊載中國駐日外交人員訪問,承認中國領事館租用的大巴沒進入關西機場接人,受困旅客是由關西機場派專車送到附近電車站,中國領事館人員在電車站轉乘處安排中國旅客轉乘其租用的大巴進入市區,訪問中又把被指弄虛作假的說法歸咎網上一些文章不知如何寫多了一些情節。不過,筆者再三細看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網站有關今次行動的報道,行動內容確實含糊其辭,予人無限想像的空間。

台方急難救助專線按章辦事遭批評冷漠

另一方面,網上有帖文指致電向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要求協助安排住宿,但遭到冷淡對待,但根據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網站記載,急難救助專線僅供車禍、緊急就醫、搶劫、被捕等求助之用,非緊急重大事件請勿撥打。網友問住宿是不符合規定,但辦事處人員態度冷漠也是事實。

凸顯「強國」風範弄虛作假的宣傳又出現

一場颱風,看到兩岸的辦事方式,大陸一方巧言令色,不放過任何機會進行矮化台灣人的「統戰」,甚至不惜弄虛作假編故事,也要凸顯「強國」風範,結果是淪為笑柄,這些謊言連內地網民都不相信。加上早前已有說法,將美中開打貿易戰歸咎於內地一些吹噓式的「擦鞋」宣傳刺激美國政府,但言猶在耳,另一場弄虛作假的宣傳又來,內地主事者何時才會真正吸收到教訓?

民進黨護短謝長廷「卸鑊」下屬含冤自盡

台灣方面,民進黨政府將駐日代表的崗位作為政治酬勞,謝長廷有如「藩王」,除了媚日之外,沒有做好駐日代表的工作,沒有主動協助遇上困難台灣旅客的規劃,就像今次打風,當遇上內地一些統戰伎倆便手足無措,島內民進黨中人士紛紛挺身護謝,將「黑鑊」推給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最終逼死蘇啟誠,實在令駐外人員心寒。

 

 

 

 

 

 

 

 

發佈於 編輯評論
By 2018-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