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券持有人向中國追討袁世凱政府舊帳

2018-10-02 17:02: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主席畢昂可希望特朗普協助投資人贖回中國於1913年發行的債券。

 

 

【香港輕新聞】父債子還天公地道,英國《經濟學人》報道,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主席畢昂可期盼美國總統特朗普,能夠幫投資人贖回中國於1913年發行的債券。發行此批債券的是袁世凱在北京成立的北洋政府,《環球時報》曾就此刊文表示,「1949年10月1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就對外宣布:廢除一切不平等條約;取消外債」。

債券持有人在02年及08年都追討過

今次並非美國的債券持有人第一次發聲,向中國追討這筆據稱金額達7500億美元的投資。內地傳媒於2002年、2008年都曾就此話題反譏美國「胡鬧」,並表態「中國不付陳年爛帳」。《經濟學人》報道指出,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會(American Bondholders Foundation,ABF)主席畢昂可(Jonna Bianco)8月在新澤西州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見面時,期盼他能為2萬名債權人追回7500億美元的舊帳。

學者指這些陳年債務仍存在

ABF主張,雖然這些「黃金融資債券」是舊中國政府於1913年發行,但現在的中國共產黨政府應該要繼承前政府債務負責償還。報道並引述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教授古拉提(Mitu Gulati)表示,「從法律層面來看,這些債務仍存在,但也有訴訟時效問題」。

 

債券是以中華民國名義發行,台灣的中華民國財政部指在收復大陸前都會擱置償還一切舊債務。

 

台灣指收復大陸才會償還民國舊債務

《經濟學人》報道並提及,現位於台灣的中華民國財政部曾於1990年發表聲明,「台灣擱置償還一切舊債務,直到收復大陸為止」。

將債券作古董出售更有價值

報道對於投資人期盼特朗普協助討債一事,認為並不樂觀,進而暗示債權人尋求「市場」管道解決會比較務實。報道指出,一張1913年發行、面額100英鎊(新台幣約4078元)的債券,在eBay上可賣出250美元(新台幣約7724元),比起在債務市場,這些債券在古董市場更有價值。

有說法指投資者早已回本得利

這筆欠款是北洋政府於1913年用以維持政府運作,而向英、法、德、俄、日借來的「善後大借款」,後由國民政府接手履行償還佔責任至1939年,因對日抗戰無力償債,而終止還債。也有說法指,「善後大借款」當時以9折出售,債券年息5%,從1913年償還到1939年,投資者已回本得利。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0-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