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林鄭與習近平破格「並肩同行」各方如何解讀?

2018-10-24 14:36:1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港珠澳大橋昨日舉行開通儀式,一眾主禮嘉賓進場時,特首林鄭月娥罕有地與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肩同行」,甚至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走得更前,引起政圈熱議,更有聲音指林鄭不熟國情。有評論認為,此安排反映中央重視香港,借此鞏固林鄭威信,提高其政治能量,以應付將來多場「硬仗」。

《香港經濟日報》「有政戲」傅流螢指出,內地官場對排位十分講究,因此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特首林鄭月娥進場並肩而行的畫面,隨即成為政圈熱話。對於如此破格情況,有揣測指出林鄭是不熟悉內地官場規矩;眾人都放慢腳步,讓習近平先行,她卻急步追上,是不恰當。

專欄引述政圈分析指,此舉是「刻意安排」,反映習近平撑林鄭,令其有更多政治能量,應付之後多場硬仗,包括推展「明日大嶼」計劃,甚至基本法23條立法。

《成報》社評則形容,「並肩同行」這個肢體動作成為各陣營解讀的焦點,可謂各取所需;但可以肯定的是今次動作並非「突然發生」,因為在官場,領導人的一舉一動素來被外界深度解讀,故此任何事情必定是經過精心計算及安排。

社評分析,林鄭不至於是無知婦孺,總會懂一點官場規矩,假如是做錯了,在活動期間已被提醒,不會在其後再出現「並行」一幕,「習近平此舉相信是希望釋放中央支持林鄭的訊息,可以是對她個人,也可以是對特首之職」。

社評認為,近年林鄭的施政雖然未如理想,民望下跌,但未至於出現施政失誤,充其量是「一意孤行,孤芳自賞」,但離奇地間中頻受部分左派勢力猛烈抨擊,「習近平願意與容許林鄭與其「同行」,或許是想對她背後打『小報告』人士起警示作用」。

《星島日報》「大棋盤」杜良謀引述港府消息人士指,昨天的開幕儀式,有數百名貴賓及記者出席,而在這樣的場合,中央安排林鄭與習近平並排出場,明顯是有政治含意;其一是凸顯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因為這大橋是連接港珠澳,而另一重含義則是顯示中央對林太的支持。

對於此安排是否有力挺林鄭的含意,專欄另外引述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的觀點,他認為特區政府現時沒有遇到政治艱難局面,因此無需要這樣做,「今次是港珠澳大橋開通,港澳都扮演重要角色,兩名特首排在較前亦合理」;林鄭與習近平「並肩同行」凸顯中央對港澳的高度重視,因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具重要性,協助國家推動改革開放。

不過,《信報》專題報道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社會不應把這舉動看成是中央特別挺香港或林鄭,按照內地對港澳的文化,雖然香港在大灣區的經濟地位比澳門高,但內地認為澳門「一國兩制」落實得比香港好,中央毋須特別「壓低」澳門。他又稱,若解讀為刻意突顯香港地位,是「自我陶醉」,「不要認為讓兩名行政長官先行會成為恒常安排,讓香港凌駕廣東省和內地,跟領導人並排」。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