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輿論憂「抖音」對兒童產生不良影響

2018-11-30 16:28:1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抖音」在印度每月有2000萬活躍用戶,引起當地輿論關注。

 

 

【香港輕新聞】中國視頻App「攻陷」印度,像「抖音」等中國短片或直播應用程式App近來已成為印度2線和3線城市行動娛樂主流,但當地有法律專家指出,這些App充斥挑逗、性暗示和粗俗內容,對印度青少年和兒童產生不良影響。

20個中國視頻App已攻佔印度2、3線城市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今天(30日)報道,經審視20個中國視頻App,發現包括抖音(TikTok)、快手(Kwai)、LIKE等短片智能電話應用程式,及Bigo Live、UpLive等直播App,許多中國視頻App已攻佔印度2線和3線城市,居主導地位。

在印度青少年、兒童間病毒式傳播

報道指,中國視頻App之所以在印度2線和3線城市流行,主要得力於挑逗、性暗示短片、裸露的直播,或是淫穢和粗俗內容;而且,如「抖音」會支付給短片製作者5000盧比到5萬盧比,搭配病毒式傳播,在印度青少年、兒童間廣為流傳。

「抖音」印度活躍用戶每月多達2000萬

以「抖音」為例,在印度的下載次數高達1億次,每月活躍用戶多達2000萬戶。法律專家指出,雖然上述App都會發出免責聲明,表明非針對兒童等未成年人士,但這些App吸引的卻是印度2線和3線城市的青少年和兒童。

印度缺乏法例監管視頻App

當地法律界人士指出,如果視頻App使用者是18歲以下青少年和兒童,就需要查驗這些App是否設置父母同意的保護措施,但印度今天缺乏法律規管。

官員呼籲用戶向政府反映意見

一名政府官員表示,App的用戶應向政府表達對這類App的擔憂,以便各省政府可以採取行動。他警告上述App用戶,即使在他人同意下,上傳他人的淫穢內容,上傳者也一樣犯罪。

在香港曾因無保護兒童隱私惹不滿

專家指出,這類中國視頻App還大量蒐集用戶的隱私資訊;例如「抖音」就曾在其他國家因隱私問題遭到臨時性禁止,更在香港因沒有保護兒童隱私,暴露他們的身分且上傳不當內容而引起不滿。

印度正推動數據保護法草案維護個人隱私

印度網路與安全中心(Center for Internet and Society)負責政策的莫罕達斯(Swetha Mohandas)說,中國的App帶來潛在風險;而現階段推動的數據保護法草案,將要求個人數據受託保管人更大的責任,以維護個人隱私與安全。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