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金二會」可以談些什麼?

2018-12-11 08:00:46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自今年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特朗普與金正恩的美朝高峰會後,不時有「特金二會」的消息,直至約半年後的12月5日,才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透露,第二場美朝峰會將於明年一月或二月舉行,考慮中的地點有三處,但仍未公開指出哪三處。除了關注「特金二會」的時間、地點,不少人肯定也關注「特金二會」有哪些議題或焦點。

「特金會」之後,二位主角即特朗普和金正恩,各自發表稱頌對方的言談。例如,特朗普多次公開自我讚賞他與金正恩的「特殊友誼」,甚至有一次以「談戀愛」形容。金正恩這一方,則數次採用親筆致函的方式,例如他9月中旬親函特朗普,據說內容「非常正面」,言辭充滿「熱情」,表明「寄望」與特朗普再度會面。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提及此信時頗見溢美之辭,且讚頌她波士特朗普的成功,又說美國對此「持開放態度」,還表明雙方已開始協調工作。白宮的這一透露,便是「特金二會」大抵明年一月、二月舉行的由來了。

至於「特金二會」將談些什麼?其實,不問可知,首要的必然是無核化,以及朝鮮核武的清單和棄核的時間表。這不但是美朝峰會的重點,也正是世人關注的焦點,因為此事之成敗涉及東北亞乃至全球的「戰爭與和平」,絕不能等閑視之。所以,博爾頓在月初的談話中指出,自新加坡「特金會」後的大約半年內,朝鮮方面並無實質履行峰會所達成的承諾,他相信這也是特朗普總統決定再次舉行峰會的理由。

美方的立場不難明白。既然朝鮮表明願意「半島無核化」,那麼:

  • 第一必須公布擁核的數量和核彈的當量;
  • 第二必須公布核彈存放的地點,這樣也方便國際專家在必要時進行檢查;
  • 第三是必須公布訂立棄核的時間表,甚或提出是否需要國際方面在銷毀核武時予以協助。

筆者估計,「特金二會」時,美方就無核化必然對朝鮮施以巨大的壓力,因為,一來「口說不做」就永遠不能實現無核化,二來「拖延又拖延」始終不是辦法。有行動,才能真正實現半島無核化。這無疑也是世人至少是東北亞各國人民的目標,希望「特金二會」能真正取得上述成果。

另一問題也很值得各方探討,即:朝鮮何時方能完成「無核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早前曾披露一個有趣及有意義的情節:今年4月27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首場「文金會」(其後共同發表《板門店宣言》)時,金正恩承諾「兩年內棄核」,文在寅反問:「為何我們不在一年內完成(半島無核化)呢?」金正恩當即一口答應「可以呀」。此約定已過去了八個多月,不知棄核的進展如何?到明年「特金二會」時,也就是「文金首會」後十個月,應該或希望有好消息了吧?

「無核化」至今未見公布實質成果,估計阻礙關鍵是在對朝鮮的「制裁」。在美國及聯合國一次比一次更嚴厲的制裁之下,朝鮮經濟明顯陷入困境。美國認為唯有制裁方能在沒有戰爭的情況下迫使朝鮮進行無核化。朝鮮則認為他們已做了炸毀核試坑道等工作,應放寬甚至撤銷制裁才對。朝鮮外務省甚至在11月2日發聲明警告,若美方不撤制裁, 朝鮮將恢復發展核武。此聲明措辭強硬,但後來也沒有了下文,大約是外交戰中的「靠嚇」一類。

總體而言,「半島無核化」是一個各方和各國人民的大目標。就事論事,既然焦點是在朝鮮,就應該由朝鮮開始邁出棄核的實質性步伐,首先當然是公布核武的清單和無核化的時間表,然後美方及聯合國在朝鮮完成無核化進程後就立即宣布撤銷制裁。不難由此推論,明年一月或二月的「特金二會」,背負重任,一定要取得實質性成果,定下可以切實執行的棄核時間表,真正完成「半島無核化」的歷史重任。

發佈於 博評
By 2018-12-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