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可無條件再與朝鮮舉行首腦會談

2022-02-10 11:55:0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10 12:00:4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2101韓國總統文在寅(문재인 FB 圖片)

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接受全球八大通訊社聯合採訪時表示,願意不設先決條件、不拘泥於任何形式與朝鮮舉行首腦會談,甚至可以朝方願意的方式舉行會談;不過韓國下屆總統即將舉行,文在寅承認促成韓朝首腦會談存在困難。

不為首腦會談設先決條件

《韓聯社》10日報道,任期餘下三個月的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接受全球八大通訊社,包括韓聯社、法新社、美聯社、埃菲社、共同社、路透社、塔斯社及新華社的聯合書面採訪,回顧其任內外交、國安政策。

文在寅表示,韓方願意不為韓朝首腦會談設先決條件,亦不不拘泥於任何形式與朝鮮舉行首腦會談甚至可以朝方願意的方式舉行會談;他認為,為對話設先決條件並不妥當,即使有有先決條件也應在對話談判桌上探討。

大選或成首腦會談的變數

文在寅指,雖然朝鮮近期接連發起武力示威導致韓半島緊張局勢升溫,但仍需要通過首腦會談等自上而下的方式推動韓半島和平進程重啟。文在寅承認,目前促成韓朝首腦會談存在一定困難,因為自己的任期即將屆滿,下屆總統選舉又即將舉行,選舉結果或成為韓朝首腦會談的變數。

在有關各方發表終戰宣言方面,文在寅指,韓美已就將給朝鮮過目的終戰宣言文本達成協定,中國亦支援發表終戰宣言,在與金正恩不能會面的期間,韓朝雙方也進行必要的溝通;他重申發表終戰宣言旨在結束敵對關係,鞏固互信,走向無核化與和平協定,不過在現任政府內促成終戰宣言也許是一種奢望,大選臨近是時間上的制約因素。

對美朝再首腦會談感樂觀

文在寅就2019年的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表示,河內會談如能做成一樁「大買賣」固然最好,倘不如意,則有必要退而求其次,謀求分階段履約的「小交易」,至少應該確保持續對話,無果而終令人極為遺憾;不過他樂觀預測,美國總統拜登多次強調願意與金正恩無條件會面,料兩人舉行會談只是時間問題。

文在寅強調,朝鮮接連發射導彈,一旦升級為宣布撤銷「暫停核子試驗及洲際導彈試射」承諾,半島的局勢將立即倒退至五年前的戰爭危機。文在寅就六方會談機制修復前景表示,韓國一直為解決半島問題與美國密切協調,亦與中國、俄羅斯、日本等周邊國家開展緊密的溝通與合作,將致力於為韓美協作、重啟朝美對話開展外交努力的同時,考慮開展多邊協商方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