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特朗普「讓步」換撥款 圖向民主黨卸責?

2019-01-21 13:55:4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為結束政府停擺,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在移民政策上讓步,以換取國會通過興建邊境圍牆撥款,結果遭民主黨嚴詞拒絕。有意見認為,特朗普試圖轉移政府停擺責任,讓民眾遷怒於政敵上;亦有評論指,一場以「邊境安全」為名,實為兩黨權利之爭的鬧劇,已成對美國政體的諷刺。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進入第四周,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周六(19日)提出新建議,延長俗稱「追夢者計劃」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DACA),向70萬非法移民提供3年法律保護;另外30萬獲臨時保護身分(TPS)的移民亦可再獲保障3年。

不過,此方案實施前提是國會要先撥款57億美元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結果即遭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拒絕,批評他並非真心恢復民眾的穩定生活。

特朗普意圖轉移政府停擺責任?

對此,《信報》「金針集」認為,特朗普對美墨圍牆始終死硬不放手,聲言倘若毫無寸進之下重開政府,便等同「認輸」,令其顏面盡失。不過,特朗普知道只要民主黨繼續堅拒合作,與建圍牆大計幾乎肯定泡湯,因此其聲明乃裝作放低姿態,顯示自己願為國家安全妥協,其後諉過於民主黨堅持己見致令談判破裂,意圖轉移政府停擺的責任,讓民眾遷怒於政敵身上。

民主黨於「民意戰」上未有處劣勢

評論解釋,民主黨作出強硬回應,不僅是出於其原則立場,更重要是在「民意戰」上,他們未有如特朗普計算中處於劣勢;據CNN報道,51%美國人不認同應以興建圍牆作為重開政府的必要條件,而停擺紛爭雖令雙方失分,但特朗普及共和黨明顯承受更大傷害,逾6成國民不認同其處理手法,民主黨則只有53%不滿,所以沒有必要急急求和讓步。

「假讓步」安撫共和黨內部支持?

《東方日報》「龍門陣」定風波則認為,民主黨的冷淡反應並不讓人驚訝,特朗普建議延長的DACA本屬前總統奧巴馬時代的產物,該政策容許在入境美國時未滿16歲的非法移民申請可續期的兩年暫緩遣返,並容許他們申請工作許可,「即使特氏(特朗普)全面恢復相關政策,也只是還原基本步,更遑論只是延長數年」。

評論認為,興建圍牆則很難推倒重來,加上DACA政策目前正受到司法挑戰,「法院如何判決本來就沒有十足把握;特朗普的「假讓步」被民主黨人看破,表面上要多尷尬有多尷尬,實際上他也沒有多大損失,而為安撫共和黨內部,他在進行電視講話後,包括參院領袖麥康奈爾及參議員魯比奧在內的資深黨員紛紛表態支持。

內政外交受影響 兩黨鬥爭成鬧劇

特朗普昨日(20日)於Twitter發表多篇貼文,炮轟佩洛西不理智,除批評她「過於左傾」,又形容她已成為一名激進的民主黨人,對於罪案及毒品視而不見,只關心2020年的總統大選。

《香港01》周報特刊文章認為,當下美國政府停擺問題已持續四星期,對社會民生造成極大不便,當中近80萬聯邦僱員「斷糧」的情況仍未解決;而全國民眾被行政體系和立法體系職位最高的兩人所「綁架」,但特朗普與佩洛西二人卻未有結束鬥爭之意。

文章解釋,兩黨之間的「制約與平衡」,原意是防止一黨的政策出現錯誤卻一意孤行而設置,但如今兩黨鬥爭不僅無法減少政策漏洞,反而導致國家內政外交受影響停滯,「一場以『邊境安全』為名,以兩黨權利之爭為實的鬧劇,顯然已經成為對美國政體的諷刺」。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