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談判前夕出招制華為 5G技術成美國眼中釘?

2019-01-30 15:04:1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中美新一輪高層級貿易談判在即,美方高調宣布起訴華為孟晚舟,為談判增添更多變數;雖然美方指起訴與貿易戰無關,但在此敏感時刻出招,難免引來外界揣測。有意見認為,美國的冷戰格局仍舊不改,中方需要重新思考一套應對美國的戰略方針;亦有意見認為,華為的5G技術領先全球,而主宰技術的國家就能在這個世紀享有經濟、情報和軍事的戰略優勢,中國其他關鍵科技領域的公司,或將陸續遭到美國狙擊與牽頭圍堵。

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星島日報》社評表示,「美國司法部高調宣布了華為二十三宗罪,並且出動了商務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國土安全部長等多名高官助陣。這是給中方下馬威,也顯出美國打壓華為的決心」。對於華為事件,社評認為是「匹夫無罪,懷璧其罪」;「華為無罪,5G其罪」,華為作為全球第一大通訊設備供應商,華為5G技術全球領先,「這就成了美國的眼中釘」。

新軍備競賽已展開

《星島日報》社評引述《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政府認定全球正進行新的軍備競賽,「哪個國家主宰5G,就能在這個世紀享有經濟、情報和軍事優勢」,因此去年「軟硬兼施地向盟友施壓,阻撓華為等中企參與5G建設,要求加拿大拘捕孟晚舟」。

商業利益只能讓路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指出,「5G不止關係到物聯網、人工智能(AI)、無人車的落實,更涉及無人戰機和戰艦的軍事應用,而美國更懷疑華為產品設有後門以便竊密。美歐正將5G由網絡技術提升至戰略與國安層面,既然涉國家安全,在國家政策下商業利益亦只能讓路」。

對華科技戰第一槍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憂慮此只是美國對華科技戰的第一槍,相比起中美貿戰,或因涉及全部貿易從而令雙方經濟受損,「不免有點投鼠忌器」;在地緣衝突方面,「如台海和南海,可能擦搶走火導致兩軍對壘,因而不得不小心提防」。「科技戰既是局部戰,又事關國安與國家長遠發展利益,美國可能打得更狠」。

 企業及中央要警覺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認為隨着中美科技戰拉開,5G技術首當其衝,其他關鍵科技領域如AI等,以及中國其他重要科技公司,或將陸續遭到美國狙擊與牽頭圍堵,「內地科技公司與中央既要有充分警覺,更要有最壞打算」。

考慮國際合縱連橫

《明報》社評認為當前中美經貿科技角力,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如果單純是兩國交鋒,事情也許相對簡單,不管用什麼手段,打得對手痛得要命認輸便可」。然而對北京而言,這場戰爭的真正複雜性,「在於既要守住中國發展模式以及高科技發展,同時亦要考慮國際合縱連橫」。

防止歐洲倒向美國

《明報》社評指出,「美國在外交戰輿論戰的最大優勢,是累積了大半個世紀的外交本錢,以及對國際話語權的操控,北京在這兩方面明顯輸蝕」。由於中國面對西方社會西方不少成見,唯有採取守勢,避免讓美方有口實發動圍剿,認為「北京這種堅壁清野策略,缺點是流於被動捱打,好處是盡量防止歐洲國家倒向美國一邊」。

重新思考應對戰略

《明報》社評表示,「華為5G 最強優勢是價錢公道質素最好,迄今從未有西方國家發現華為產品有『後門』」,又引述歐洲最大電訊公司德意志電信一份內部評估報告指出,「歐洲各國若禁止使用華為設備,歐洲將在設置5G 網絡上落後中美」。社評認為中國要耐心向德法英這些歐洲國家,展示華為產品的優點;另一方面不要一廂情願認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壓艙石,「數十年中美友好合作時期已告一段落,中方需要重新思考一套應對美國的戰略方針,以免太過被動」。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