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工程公司駐尼日利亞聯絡員獲冊封酋長

2019-02-04 17:38:2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27歲的中地海外集團尼日利亞公司聯絡員李滿虎獲頒授酋長證書。

 

 

【香港輕新聞】在西非國家尼日利亞工作的中國「90後」工程公司聯絡員李滿虎,怎麼也沒想到自己在2018年歲末,獲封為「酋長」。非洲的酋長被視為「天然的統治者」,一個地區或一個部落的酋長擁有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方面的絕對權威。而在延續傳統部族文明的今天,「酋長」既是一種社會符號,也是一種對個人能力和貢獻的肯定。

 

李滿虎參與其他酋長一起的聚會。

 

在跨境大橋項目負責行政外聯事務

這位27歲的新晉酋長來自中地海外集團尼日利亞公司,目前常駐尼南部克羅斯河州與喀麥隆交界的伊通地區,在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亞—喀麥隆跨境大橋項目負責行政外聯事務。在2018年底,李滿虎的當地助手告訴他伊通地區的土王有意冊封他為酋長,他感到既欣喜又有些疑惑:為什麼是我?

 

尼日利亞仍然實行兩套管治制度,土王及酋長仍有一定權力。

 

去年12月23日獲冊封為「酋長」

直到在去年12月23日舉行的加冕儀式上,他的疑問才得到解答。土王告訴他,中地海外承建的跨境大橋項目造福當地社區,故冊封他「酋長」頭銜,一是表示當地對中國公司的認可,二是期待今後他代表土王處理公司與當地人的一些事務。跨境大橋項目起點位於尼日利亞境內伊通地區姆富穆村,終點位於喀麥隆境內馬姆費地區埃科克村,這座大橋完工後可以大大改善兩國邊境口岸交通堵塞狀況。

 

在尼日利亞酋長仍有實際的權力。

 

日常負責與當地社區打交道

李滿虎早前在阿布賈接受採訪時介紹,他負責200多名當地工人的工資發放,還負責項目處日常與當地社區打交道等事務。前後已在尼日利亞工作三年多的李滿虎說,有了酋長身份後,更便於企業與當地人溝通,有利於項目順利執行。

 

中地海外在尼日利亞經營30多年

中地海外集團尼日利亞公司總經理葉水金告訴記者,中地海外在尼日利亞經營30多年,承建了大大小小500多個項目,在政府和民間獲得良好口碑,一方面是因為公司一貫重視項目執行質量,另一方面重視融入當地社區並承擔社會責任。他說,李滿虎獲封酋長,體現了當地人對中國公司和中方員工的表現高度認可。

有人恭敬地走上前來請求他祝福

李滿虎的封號是“Ntui Ofa Ⅰ”,意思是“Ofa酋長一世”。他說,儘管他的酋長頭銜更多是一種榮譽的象徵,他並不會參與當地部落的日常事務處理,但酋長頭銜明顯拉近了他和當地民眾之間的距離。他說,每當他身穿酋長服飾、手拿權杖走在街頭,可以深切感受到民眾尊敬的目光,甚至會有人恭敬地走上前來請求祝福。

尼日利亞仍有兩套權力機構

尼日利亞仍然存在著兩套權力機構:一套是現代國家的管理機關,從中央到地方分別由總統、州長等官員實施管理;另一套則是傳統權力系統。以土王為中心的傳統權力系統擁有自己的一套法律法規和懲罰條例。

土王在轄區各省份冊封若干酋長

土王擁有自己的皇宮或城堡,並擁有一個相當完善的統治機構,總部設有內務、外交、財政、稅收等職能部門,並在轄區各省份冊封若干酋長,負責事務管理,並參與國家各級政府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的製定與實施。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