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電視台誤播軍事機密(有片)

2015-11-13 10:29:1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俄兩間受政府控制電視台播出正在研製中的高威脅性軍事武器,其後稱是誤播刪除,但分析認為是克林姆林宮故意播出,以震懾西方。(圖片截圖自Youtube 香港輕新聞設計) 俄兩間受政府控制電視台播出正在研製中的高威脅性軍事武器,其後稱是誤播刪除,但分析認為是克林姆林宮故意播出,以震懾西方。(圖片截圖自Youtube 香港輕新聞設計)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兩間受政府控制的電視台「獨立電視台」及「第一頻道」,播出軍方正研製的長程核彈魚雷機密影像,之後稱是誤播刪除。無線新聞引述分析指,是克里姆林宮故意播出,意在警告西方。

俄羅斯總統普京9日與軍官在索契舉行會議。不少國際通訊社均有報道,但俄羅斯的國營電視台「獨立電視台」及「第一頻道」的相關報道中,有一個畫面捕捉到一名與會將領正在閱覽的機密文件,文件顯示正在研製中的、可以由潛艇發射核彈魚雷的「Status-6」武器系統。

https://youtu.be/kfvJn7IAh2Y

設計圖上有簡單說明,稱該魚雷射程達一萬公里,時速105公里,潛航深度達一千米,射中目標後「可透過令廣泛地區受到輻射污染,以至長時間不適合進行軍事、經濟、商業或其他活動,從而摧毀敵方沿岸地區重要經濟設施和造成難以接受的損失。」該軍事項目由聖彼得堡專負責建造俄軍潛艇的紅寶石設計局研製,預計2019年建成並進行測試。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9日的軍事會議上。(網絡圖片)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9日的軍事會議上。(網絡圖片)

電視台不久後刪除片段,克里姆林宮承認有機密資料外洩,指會採取預防措施,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但片段已經在互聯網上廣傳。

不過,Now新聞指,有英國傳媒發現有俄羅斯報章,以文字方式介紹這款新型核魚雷,質疑今次資料洩露不是意外。

《蘋果日報》稱,據美國媒體報道,今年9月已有美國國防消息人士透露,情報顯示俄軍正針對美國海岸研發可攜大型核武的無人潛艇;而由於導彈防衞盾無法偵測到水下武器,因此一旦俄方研發成功,會對美國構成極大威脅。

無線新聞則引述不具名軍事專家觀點,俄國營電視台播出洩及軍事機密片段,事前肯定經過嚴密審查,難以相信是誤播。認為是克宮故意播出,意在警告歐美國家,俄有能力突破西方的導彈防禦系統;又認為俄方誇大魚雷的體積及射程,但由於實際體積較小,令它更難被偵測及攔截。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