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整合】法國人向恐怖份子說「不」

2015-11-16 14:49:5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巴黎市民在恐怖襲擊發揮互助精神。 巴黎市民在恐怖襲擊發揮互助精神。

 

【香港輕新聞】法國人崇尚自由民主,是很多受到壓迫民眾嚮往的國度,尤以巴黎的自由氣息,其實是由過往血腥歷史磨煉出來,上周黑色星期五連環 恐襲,巴黎人不單沒有被嚇倒,不少人更盡自己的能力,冒着槍林彈雨,向位處危困邊緣的人士即時伸出援手,事後有人更用自己的方法去減輕民眾的 痛苦,要將恐怖份子的目標擊敗,只要照常活下去,就是對抗襲擊的最佳方式。

民眾發起「門常開運動」

巴黎發生「翻版911」恐襲導致人心惶惶之際,仍有巴黎居民未被嚇怕,在Twitter發起「門常開運動」,以#PorteOuverte或#OpenDoor的帖文標籤,以 示願意收容滯留巴黎、無處容身的陌生人到家中留宿。有巴黎的士司機亦寧願「冚旗」不做生意,免費接載身處高危地帶的人到安全地方。事發不久, 波蘭裔作家Amy Plum以英文推文,稱住所距離遇襲的巴塔克蘭音樂廳(Bataclan)僅5分鐘路程,雖然只有梳化床,也願意收留兩人。由於鄰近事發地 點,不斷有救護車途經其住所,徹夜難眠的她不斷更新附近消息。她又呼籲巴黎人捐血,並貼出相關地址連結。

的士義載受影響民眾

當地媒體France24報道,恐襲後人們滯留在已暫停營業的酒吧、餐廳等地,有的士司機願無償載人回家。消息旋即被廣傳,有人指出有關義舉,如同第 一次世界大戰時,的士司機義載5,000名軍人到戰線增援對抗德軍。但的士行業做義舉的同時,不忘批評競爭對手,有網民留言揶揄,在此等非常時期 ,不少Uber司機勢必加價。

擁抱受害人是給予安慰的最有效方法。 擁抱受害人是給予安慰的最有效方法。

 

「免費擁抱」安慰旁人

經歷讓人痛心悲慟的慘劇後,很多人都需要心靈上的安慰。周末有數千民眾湧入共和國廣場哀悼罹難者,有些花束附上字條,寫著「我不會忘記你」、 「巴黎我愛你」、「我是巴黎」等。有人為陌生人送上擁抱,希望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愛,盡快恢復平常生活。雖然街道比往常冷清,許多博物館和商店 關門,不過數以千計民眾來到共和國廣場表達心意。有幾個人舉起「免費擁抱」(free hugs)的標語牌,為陌生人送上擁抱。其中一位女子保利娜 (Pauline)表示,很多人在恐襲中失去親友,擁抱能給他們一點安慰。

法國穆斯林要劃清界線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恐怖襲擊,令很多身處法國的穆斯林感到憂慮,有人在網上散佈謠言,將恐襲歸咎於來自中東的移民或難民。大量穆斯林於是在社交平台包括Twitter及facebook,發文表示身為教徒,從來崇尚和平,為死傷者感難過,譴責恐怖襲擊,更有人批評施襲者非真誠的信徒,「恐怖主義者無信仰可言」。

By 2015-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