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特朗普對朝政策是「鷹派」還是「鴿派」?

2019-06-25 12:32:47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世界上任何國家或機構,在作出重大決策時,都常會出現分歧的意見;尤其是在外交方面的問題,有立場強硬的「鷹派」與相對溫和的「鴿派」的分別。對於當前美國對朝鮮政策的態勢,可以確切地形容為「鷹派當道」,而領軍的就是總統特朗普,亦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以及軍方高層的三軍司令,都主張以強硬的手段對付朝鮮。

特朗普骨子裡是鷹派

雖然,現在特朗普嘴上說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友誼」怎麼「好」。然而,當年特金之間打「口水戰」,說要「先發制人」、「將朝鮮從地圖上抹去」的亦同樣是特朗普,可見講「友誼」只是手段,特朗普及美國一幫「鷹派」。由於朝鮮「擁核」及「反美」對美國存在威脅,令朝鮮成為美國「鷹派」的眼中釘,一直想方設法將朝鮮置諸死地。

博爾頓隨特朗普訪日

不久前,博爾頓隨同特朗普訪問日本,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幾個要點:

  1. 美方指朝鮮6月4日和9日兩次試射短程導彈,是向美國施壓(雖然美國本土在萬里之外,但在日本、韓國均有美國駐軍);
  2. 自今年二月河內「特金會」之後,美方一直沒有再收到朝方消息,反而指河內峰會破局,可能不會再重啟談判;
  3.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比甘(Stephen Biegun)亟待與朝方官員會談,但朝方一直不予理會;
  4. 美日同盟,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有助推動解除朝鮮核威脅。

開戰難保不用核武器

博爾頓是出名的「鷹派」,一貫主張強硬對付朝鮮,包括採取軍事行動。有見及此,他指責朝鮮對美方不理不睬也就毫不奇怪。不過,儘管美朝關係緊張,但雙方都不會在目前有開戰的打算。理由很簡單,一旦開打,誰也不能保證只打常規戰,絕不使用核武器。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6月17日發表的最新報告,截至今年一月,全球核彈頭總數一萬三千八百六十五枚,較去年少約4%,即少約六百枚。其中,俄羅斯有六千五百枚,美國六千一百多枚,朝鮮則估計有二十至三十枚。美朝的核彈頭數量雖差距極大,但若發生核戰,即使朝鮮只有二十枚,對美國、日本、韓國的威脅卻也不能小覷。再者,根據美國的監測,懷疑朝鮮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又再提煉濃縮鈾。(衛星圖片顯示,有大型車輛及多人活動),這些都是這些都是半島局勢充滿火藥味的表現。

韓援助有利改善關係

與半島局勢密切相關的國家之中,以韓國和中國表現出最為熱愛和平。韓國總統文在寅六月十四日在國事訪問瑞典時,以《朝鮮半島無核化及和平始於信任》為題發表演說,其中提示及必須守護朝鮮半島和平的是對話而非核武,南北韓應有兩國人民之間的對話以及對國際社會的信任;文在寅透露,一旦完全實現無核化,將推動兩國裁減常規武器。韓國統一部6月19日宣布,因應朝鮮旱災糧食欠收一千萬人糧荒,決定贈送五萬噸白米給朝鮮,除人道援助之外,亦有利南北改善關係,亦符合半島南北「同一國家、同一民族」的最高宗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朝前夕(6月19日)表示,中國支持以政治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所言的「政治方式」,也就是「和平方式」。無論是國際關係或是兩國關係,若有矛盾、糾紛,解決之道,無非就是「和、戰」兩端。美國目前雖然不再表示「先發制人」之類的戰爭言詞,但對朝鮮仍逼迫甚緊。朝鮮半島固然有很多問題,且必須最終達致無核化,然而解決之道,毫無疑問是和平方式遠遠好過戰爭。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