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回華為包裹引風波 FedEx起訴美國商務部

2019-06-25 13:22:3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快遞(FedEx)日前退回一個由英國寄往美國、裝有華為手機的包裹,公司其後致歉。面對輿論壓力,FedEx 24日發聲明指已起訴美國商務部,強調禁令為帶來難以承受的負擔,而公司不應因誤寄被禁產品受罰,「我們只是運輸公司,而非執法機構」。

圖片來源:facebook@FedEx

《The Verge》報道,美國聯邦快遞(FedEx)上星期退回一間英國雜誌寄往美國的一個華為手機包裹,從照片可見,上面寫著原因是「美國政府與中國政府之間有爭議」(US government issue with Huawei and China government)。其後,FedEx稱事件因「操作失誤」所致,並為此道歉。

目前美國有不少規制去限制進出口華為裝置,包括美企不得向華為出售軟硬件,美國電訊商也不再入口華為手機,但寄送手機還不是禁止之列。報道分析,FedEx或是想遠離麻煩。

FedEx提出訴訟

FedEx周一(24日)發表聲明,表示已入稟哥倫比亞地區法院提出訴訟,尋求禁止美國商務部要求FedEx執行的《出口管理條例》(EAR)禁令。FedEx指,公司不應因為在不知情下寄送了違反禁令的郵件而被罰,不過19頁的訴訟書未有直接提及「華為」。

FedEx形容,相關規定變相要求公司監督每日運送的數百萬份郵件及包裹,這是一個在物流、經濟及法律上「幾乎不可能的任務」。FedEx強調,公司致力遵守其所有提供服務國家的法規,亦非常支持美國出口管制的法律,但該公司「只是一間運輸公司,而非執法機構」。

FedEx CEO:帶來難以承受的負擔

《Fox News》引述FedEx行政總裁史密斯(Fred Smith)強調,公司不可能完全得知郵件內容及從何而來,他亦指已向商務部表示,在地緣政治和貿易糾紛下不斷增加的出入口限制,為FedEx及同行帶來難以承受的負擔,「在商務部的規例下,他們期望我們為這些出入口限制充當警察,但目前在清單上有約1100個實體,有5個更在上周五(21日)剛加入」。

羅斯:沒要求運輸公司充當警察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回應稱,目前未評估有關申訴,但會捍衞保護國家安全的商業角色。而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則指,規例要求運輸公司不能在知情下寄送違反實體清單及其他入口限制的貨品,但沒要求運輸公司充當警察,或知道所有郵件內容。

華外交部:跨國企業應作合理解釋

在FedEx發聲明的同日,中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於記者會上批評FedEx已非首次出現相關「失誤」,作為大型跨國企業,理應對外作出合理解釋及對自身行為負責。耿爽指,美國政府以莫須有的罪名,濫用國家安全的概念,打壓一間中國企業,「是問題的根源所在,也是混亂的始作俑者」。

包裹遭FedEx寄往美國 華為:重新審視合作關係

包裹遭FedEx寄往美國 華為:重新審視合作關係

【香港輕新聞】據《路透社》報道,華為最近宣布重新審視與聯邦快遞(FedEx)的合作關係,原因是FedEx在未經授權下,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