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動畫」遭人灑汽油縱火 為何死傷如此慘重?

2019-07-19 13:40: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製作《涼宮春日的憂鬱》、《K-ON!輕音少女》等著名動畫的「京都動畫」總部工作室18日遭縱火,致33死36傷,大多死者倒在通往屋頂的樓梯。有專家分析,汽油引發的火災可令現場升至1500度,加上或發生「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濃煙快速擴散,人員幾乎沒時間逃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yzSHnpdAU

涉事的「京都動畫」(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又被稱「京阿尼」,成立於1981年,總部設在京都府宇治市,從事動漫製作及周邊商品銷售等業務。工作室曾製作多部著名動畫,包括「涼宮春日的憂鬱」、「K-ON!輕音部」等,是日本最受歡迎的動畫製作公司之一。

疑犯生命垂危 目撃者指曾提「抄襲」

當地時間18日上午10時半,工作室遭人潑灑疑似汽油的易燃液體縱火,現場火光熊熊,並傳出爆炸聲;其後,一名41歲疑犯逃出大樓,並在距離縱火現場100米的地方遭警員逮捕,其背包內還有刀與鐵鎚。

《ANN》公開的照片可見,一名身著紅衣、牛仔褲的男子的雙腿燒傷,躺在地上遭警員包圍。《每日新聞》引述一名目撃者指,男子曾向警方表示「我潑了汽油,還用打火機點火」、「我放的火」,其後又突然非常生氣,大叫「竟然抄襲」。然而疑犯送院後生命垂危,至今警方無法問話。

疑犯倒地被捕(《ANN》影片截圖)

逾半死者倒在通往屋頂的樓梯

《共同社》報道,在起火後消防隊員抵達現場時,發現屋頂的門處於關閉。警方透露,在33名死者(男性12人、女性20人、性別未確認1人)中,有19人在3樓通向屋頂的樓梯上被發現,而且遺體相疊,疑是避難混亂,未能開門所導致。此外,工作室1樓發現2人,2樓發現11人,2樓到3樓的樓梯上發現1人。

火場高溫、建築物幾乎沒有隔間

工作室是一棟3層樓的鋼筋水泥建築,一般火災約是1000度,但惟汽油引發的火災可以達到1500度,此外工作室內或推放大量紙張、顏料等易燃物,短時間內令火勢蔓延,員工難以逃生。

《NHK》獲得的建築物內部平面圖,入口有一個螺旋樓梯延伸到三樓,樓梯可通往建築西側的屋頂。而除了一樓錄音室和三樓會議室以外,整棟建築物幾乎沒有隔間,室內相當開放。

NHK圖片

專家推測:現場或發生「爆燃現象」

《時事通信社》引述日本火災學會名譽會員、東京理科大學大學院名譽教授菅原進一推測,現場或發生「爆燃現象」,導致火焰與濃煙快速擴散到整棟建築。菅原進一解釋,汽油揮發性較高,如果室內潑灑汽油,將立刻充滿揮發氣體,火焰將迅速擴散到樓梯間等空間,如玻璃窗遭衝破,令空氣進入室內,將更加劇燃燒,「若1樓發生爆燃現象,在上面樓層的人幾乎沒有逃難的時間」。

工作室(網絡圖片)

社長︰死傷者都是日本動畫界人才

據「京都動畫」社長八田英明表示,雖然不能說常收到抗議訊息,但多年前也收過內容為「去死」的恐嚇郵件。八田強調,發生慘案的地方是「京都動畫」的心臟地帶,這些傷亡人員都是日本動畫界的棟樑員工,「只要有一人受傷或死亡都是完全無法承受的事」。

動漫迷感痛心 安倍晉三表達哀悼

事件除令數十名動畫界的精英喪生,也導致大批原稿被燒毀,對整個日本動畫業帶來難以想像的損失。全球不少動漫迷在社交網絡發起「#為京阿尼祈禱」(#PrayForKyoani)的標籤,並有美國發行商發起「Help KyoAni Heal」眾籌,協助工作室災後重建。

首相安倍晉三在Twitter表示在京都發生的縱火案中有大量人員傷亡,自己亦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這個慘況,「我為死者哀悼,向受傷的人表示慰問,並希望能早日康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