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發聲明強烈反對將司法任命政治化

2019-11-07 09:07:2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回歸後終審法院每宗案件均有一名海外法官參與,以證行使獨立司法權。

 

【香港輕新聞】特區政府周三深夜發出聲明,強烈反對將司法任命政治化,並指尊重法治的司法地區應堅守司法獨立。副總理韓正昨日接見林鄭月娥時指,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共同責任和最大共識。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有關說法令人非常擔心,她指香港一直奉行三權分立,法治亦是香港重要的核心價值,法官判案時會考慮是否有事實及法律根據,並非亦不應因中央指示而作相應判斷。

立法會責任是監察政府毋須協助政府

陳淑莊說,立法會並非行政機關的一部份,毋須協助政府,而是應監察政府,認為若中央仍然尊重港人治港、一國兩制等,希望對方慎言。

終審法院所有案件都有一位海外法官參予

此外,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發表報告,建議英國政府應評估英國法官在香港的工作,會否影響英國聲譽,避免英國被指有份損害法治。特區政府發表聲明表達強烈反對。特區政府稱,本港法院行使獨立司法權,終審法院自回歸以來幾乎在所有上訴案件中,都會邀請一名來自海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亦參與撰寫判決書,制度受法律界廣泛認同。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將司法任命政治化,稱尊重法治的司法地區應堅守司法獨立。

港府以市民能享自由回應BNO居英權建議

英國下議院的報告又指一國兩制正遭受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受威脅,同時建議英國居留權擴大至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特區政府的聲明指,回歸以來特區一直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落實,市民能行使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自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