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是錢」應屬於誰?內地女大學生提告向父母追討6萬元

2018-02-20 18:24:1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小時候,總聽到父母在新年說「替你存起利是錢」。近日,內地一個真實故事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一名女大學生因父母離婚後不願支付學費,於是她告上法院,向他們討回過去近6萬元人民幣的壓歲錢。

網上圖片

新浪網報導,近日公安部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分享了多個「父母挪用小孩壓歲錢」案例。當中,雲南一名女大學生小娟的父母在2011年離婚,離婚後雙方因對小娟的撫養及婚後財產分配問題多次出現糾紛,導致矛盾不斷加深。其後,小娟於2016年7月時考上大學,父母都不願意替她支付學費。

於是,小娟向安寧市法院提起訴訟,要求父母歸還以往的壓歲錢,約5萬8千元(人民幣‧下同)為。法官認為,「一判了之」並不能解決小娟的燃眉之急,亦會導致親情出現破裂,所以盼能盡力調解。最後,在法院經調解後,其父母同意支付她大學期間的學費及每月的生活費,直至她大學畢業。

父母私自挪用孩子金錢屬違法行為?

文章引述,根據中國最高法院《關於貫徹執行〈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0條規定,管理和保護被監護人的財產屬於監護人的職責之一。而家長需要向孩子說明清楚,金錢收上來只是為其保管而非沒收,金錢最後還是歸他們支配及使用。

網民熱烈討論:這有什麼爭的

這個真實故事引起不少討論,有網民認為,事件中小娟父母離婚後不管孩子的學費,因而透過司法解決是合情合理。另外,有人認為,無論理由是什麼,家長不經孩子的同意,就佔有或使用孩子的壓歲錢,在情感上都是過不去的。

不過,有人批評,壓歲錢本就是一個家庭的,而不是個人的,「無家何來壓歲錢」。亦有人感慨,現在壓歲錢成了人情往來的衡量的標誌,「早就變了味了,打上公堂也說不清」。

內地小孩「利是錢」有多少?

每到農曆新年,不少人都大方「派利是」。內地有媒體近日就整理出全國各地的「利事行情」,結果發現當中以福建人最大方,當地小孩平均可獲3500元,而廣東人則最少,平均只有50元。

網上廣傳的「壓歲錢地圖」顯示,內地大部分地方的孩子過年時可獲得約300至800元。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利是行情則有上千人民幣。當中以而福建莆田地區的金額最為驚人,達1萬2千元。

相比之下,GDP排名第一的廣東,壓歲錢只有50元。對此,內地官媒《新華社》17日刊文指,老廣東是「派利是」,並非發壓歲錢,而且廣東人都是講意頭,不比金錢,「5元10元、1元2元,多少隨意,心到即可」。

網上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