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奧巴馬告別演說:包容所有人

2017-01-11 18:27: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奧巴馬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奧巴馬卸任在即,於當地時間週二晚上在芝加哥發表告別演說,他提醒美國的立國信念是包容所有人,而不是只包容一些人。又指美國人民令他成為一個更好的總統和更好的男人。

美國新總統特朗普可能會推翻民主黨政府的政策,奧巴馬也乘機回顧就任八年的政績,包括重振經濟、擊斃拉登、和古巴修復關係,以及不放一槍令伊朗棄核等等,他表示美國比他上任前變得更好,更強大。

奧巴馬稱俄羅斯及中國不能和美國比較,除非美國人放棄所代表的價值。部份觀眾情緒高漲,打斷奧巴馬的演講,要求他再度參選總統——再來四年!

 

你好,芝加哥!回家的感覺真好!謝謝,謝謝大家!

在過去幾個星期裡,我和Michelle收到了各種美好的祝愿,我們非常感動,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今晚我仍然要向你們表達我的感謝,是你們,身處各地,各個場所的每一位美國人讓我保持真誠,是你們給了我靈感,並一直激勵著我前進。我每天都在向你們學習,是你們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總統,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

我第一次來到芝加哥還是20歲出頭的時候,當時我還處在找尋自我的階段,還在為自己的生活尋找方向。就在離這不遠的一個社區,我開始參與教會團體工作。在這些街區,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看到了勞動人民面對困境和失意時那種安靜的尊嚴。就是在這裡,我了解到只有普通民眾都參與進來,變革才會發生,只有我們的力量聯合起來,社會才會進步。

現在八年時間過去了,我仍然堅信這一點。我相信,這不只是我自己的一個信念,也是我們整個美國思想的核心所在——對自治進行大膽地嘗試。

我們的信念一直是,生來平等,造物者賦予我們一些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以及對幸福的追求。這些權利,雖然人人都有,但並不能自動實現。我們,每一個公民,必須通過民主的工具,來創建一個更加完美的國家。

這是造物者賜予我們的禮物,我們擁有用汗水、辛勞和想像力去追逐我們的個人夢想和自由,同時也承擔有團結一致,實現更高目標的義務。我們的國家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完美的,但是我們已經展示出了改變的能力,並為每一位追隨者提供更好的生活。

是的,我們的進步並不均衡,民主工作也一直很艱難,同時存在一定的爭議,並且有時是血腥的。每向前邁兩步,給人的感覺往往是還要往後退一步。但是美國在漫長的發展過程中,我們一直銳意進取,不斷拓寬我們的信條,去擁抱所有,而不僅僅是其中一部分。

如果八年前,我告訴你們,美國將扭轉大衰退,重振汽車行業,並創造出歷史以來最多的就業機會;如果當時我告訴你們,我們將與古巴人民開啟一個新的篇章,停止伊朗核武器計劃並揪出9/11事件的幕後主使;如果當時我告訴你們,我們將實現婚姻平等,為另外2000萬的同胞贏得健康保險的權利;如果當時我告訴你們這些,你們可能會說我的目標定得有點高。但是現在這就是我們所做到的,這就是你們所做到的。是你們促成了這些變化,你們讓希望成真,也正是因為你們,現在的美國比我上任時變得更好、更強。

十天之內,世界將會見證我們民主的一個標誌:通過自由選舉,將總統的權利和平地移交給下一位總統。我向當選總統特朗普承諾,我會為他提供最平穩的過渡,就像布什總統之前為我做的一樣。因為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確保政府可以幫助我們應對目前面臨的諸多挑戰。

我們需要去應對這些挑戰,因為我們仍然是地球上最富有、最強大也最受尊重的國家,我們的青年和發展動力,我們的多樣性和開放程度,我們應對風險和進行革新的能力,都在向我們表明未來應該是屬於我們的。

但是,只有我們保持民主這些潛力才會發揮出來。只有當我們的政治反映出人民的正直,只有我們所有人,不論黨派關係或特殊利益,都有助於推動我們實現共同目的的渴望時,這些潛力才會發揮出來。

民主不需要同一性,我們的領袖會爭吵,會妥協,但他們知道民主需要一種基本的團結意識,雖然我們存在各種差異,但我們仍要團結一致,共同進退。

歷史上總會有一些時刻會威脅到這種團結,本世紀便是這樣的時刻:世界不斷變小,不平等持續擴大,人口變化以及恐怖主義蔓延,這些因素不只是對我們國家安全和經濟繁榮的考驗,也是對我們民主的考驗。我們如何來應對這些挑戰,將決定我們是否有能力教育好我們的孩子,創造優質的工作,並保護我們的家園。換言之,它將決定我們的未來。

在過去五十年以來,現在的醫療保健成本正在以最慢的速度上升。如果任何人能夠制定一個明顯優於目前醫療保健系統的改進計劃,並儘可能覆蓋更多的人,那我一定會公開表示支持。

我當選後,出現了一種說法是美國進入後種族時代(種族歧視已經不存在),這只是一個願景,並不是現實。因為種族問題在我們的社會中仍然是一種強有力的分裂力量。雖然這一問題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改善,但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畢竟,如果每一個經濟問題都被看作是勤勞的白人中產階級和不受歡迎的少數民族之間的矛盾,那所有種族的工人只能是爭奪蠅頭小利,而富人坐收漁翁之利。

這一切都不容易。對於我們中的太多人來說,退回到我們自己的溫床裡最安全,無論是我們的社區或大學校園或禮拜場所或我們的社交媒體中,和那些與我們相似,有著同樣的政治背景,從不質疑我們的假設的人相處最舒適。赤裸裸的黨派之爭、日益增加的經濟和區域分層、媒體的分裂都成為政黨宣傳的工具——所有這一切使得這種區分似乎變得自然,甚至是不可避免的。我們變得躲在自己的泡沫裡,只接受符合我們意見的信息,而不是基於現有證據形成自己的觀點。

這不是總是使政治如此沮喪的那部分嗎?當我們建議將財務經費投入到孩子們的學齡前教育時,選舉官員對赤字感到如此憤怒,但是當為公司削減稅收時,為什麼不感到憤怒?其它黨派做出道德淪喪的事情時,我們緊緊抓住不放,但為什麼當我們自己的黨派做出相同的事情時,我們卻選擇原諒?這不僅是不誠實,而是對事實進行選擇;這會自取其咎,因為我的媽媽曾經告訴我,“事實總有一天會暴露在你面前。”

在短短8年時間裡,我們減少了對外國石油的依賴,使我們的可再生能源增加了一倍,並帶領世界達成了一項拯救地球的協議。如果不果斷行動,我們的孩子將不會再有時間來辯論氣候變化的存在;因為,他們將忙於應對其影響:環境災難、經濟破壞和尋求庇護的氣候難民潮。

假裝問題不存在不僅背叛了後代,它暴露了這個國家的本質精神。

由於我們的官員、執法人員和外交官的非凡勇氣,無論男性還是女性,在過去八年中,沒有外國恐怖組織成功實施對我們的家園的襲擊,雖然波士頓和奧蘭多提醒我們激進組織的危險性,單我們的執法機構比以往更加具有有效性和警惕性。我們已經制服了數万名恐怖分子——包括烏薩馬·本·拉登。

我們領導的全球聯盟已經牽制了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領導人,佔領了大約一半的領土。伊黎伊斯蘭國將被摧毀,任何威脅美國的人都將被制服。

這就是為什麼,在過去八年中,我一直致力於在一個更堅定的法律基礎上努力打擊恐怖主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夠結束折磨,關閉關塔那摩灣(以作為美軍的拘留營而著名),並改革我們的監管法律,以保護隱私和公民自由。

這就是為什麼我反對歧視穆斯林美國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能退出大規模的全球鬥爭——我們要擴大民主、人權、婦女權利和LGBT權利,無論我們的努力有多麼不完美。因為,這是捍衛美國的一部分。為了反對極端主義以及宗派主義和沙文主義,這是與反威權主義和民族主義侵略的鬥爭。

這也是我想要表達的最後一點:當我們把民主視為理所當然時,我們的民主就會受到威脅。我們所有人,不論黨派,都應該致力於重建我們的民主體制的任務。當投票率是發達民主國家中最低之一時,我們應該使投票更容易,而不是更難。當我們的組織信任度降低時,我們應該減少金錢在政治中的腐蝕性影響,並堅持透明度和道德的公共服務原則。當國會功能失調時,我們應該吸引我們的地區鼓勵政客迎合大眾需求,而不是僵化的極端。

所有這一切都取決於我們的參與;我們每個人都有公民的責任,無論權力以何種方式擺動。

我們的憲法是一個了不起的,美麗的禮物。但它真的只是一塊羊皮紙。它自己沒有力量。而是我們,人民,賦予它的權力——我們的參與,和我們做出的選擇。我們是否支持我們的自由,是否尊重和執行法治。美國並不脆弱,但是,我們漫長的自由之旅的成果並不確定。

如果你厭倦了在網絡上與陌生人爭論,嘗試在現實生活中與他們進行談話吧。如果有什麼需要改變,那就係好你的鞋帶,組織一些事情。如果你對你當選的官員感到失望,可以拿一張剪貼板,拿一些簽名,自己去辦公室,出面,深入追究,堅持不懈。

有時你會贏,有時你會輸。假設別人都具有善良的美德可能是一種風險,而且會有一段時間,這個過程會讓你失望。但是,對於我們這些有幸成為這項工作的一份子的人來說,仔細想想,我可以告訴你,它可以使每個人得到激勵和啟發。在這個過程中,你對美國和美國人的信心將得到證實,而我的信仰已經得到證實。

感謝Michelle,在過去的25年中,你不僅是我的妻子和我的孩子的母親,也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所要承擔的這個角色並不是你自己要求的,但你卻用優雅、堅韌、獨特的風格和幽默感成功地完成了角色轉變。你使白宮成為屬於每個人的地方。而新一代的年輕人視野會更高,因為他們有你作為榜樣。

感謝瑪麗亞和薩莎,你們成為了兩個了不起的年輕女性,聰明和美麗,但更重要的是,善良和周到,充滿激情。你們在聚光燈下承受了多年的負擔。在我一生中所做的所有事情中,我最為自豪的是成為你們的父親。

副總統拜登,是我做出的首個提名,也是最棒的提名。不僅僅是因為你是一個偉大的副總統,也是因為我收穫到了你這樣一個兄弟。你就像我的家人一樣,與你的友誼也是我生活中的一大快樂所在。

對於我那些傑出的工作人員,八年的時間,甚至對其中一些人來說,時間還要更久,我被你們的精力所感染,回想你們每一天的表現,你們的性格、心靈和理想。八年的時間,其中有些人由單身,到結婚生子,開始自己人生路上的新旅程。雖然世事艱難,但你們一直沒有被打倒,你們讓我自豪。

對於你們所有的人,每位搬到陌生城市的組織者,每一名敲門宣傳的志願者,每一名第一次投票的年輕人,每個為這種變化努力的美國人,你們是最棒的支持者和組織者,我將永遠感激在心,因為是你們改變了世界,是你們的功勞。

這也是為什麼,我雖然離開仍保持樂觀的原因所在,因為我們的工作不僅僅是幫助到很多人,更是激發了很多美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相信你們可以有一番作為。

這一代美國人無私、富有創造性,並飽含愛國精神,你們相信公平、公正和包容,你們知道不斷保持變化是美國的標誌,所以不要害怕,擁抱這些變化,你們會願意承擔這項艱鉅的民主工作。你們很快就會超越我們這些人,我相信,未來在你們手中。

我的同胞們,為你們服務是我的榮幸。我不會停止為你們服務,以後我將作為一個公民,與你們站在一起。

最後,就像八年前一樣,我希望你們能夠堅持我們最開始的信念,那些來自奴隸和廢奴主義者爭取平等的信念,那些移民和自耕農人群的奮鬥不息的精神,以及那些對於民主自由權利的爭取,這些也是每一位美國人的信念,未來的篇章等待著你們去譜寫。

是的,我們能行。 (Yes We Can. )

是的,我們做到了。 (Yes We Did. )

是的,我們能行! (Yes We Can.)

願上帝保佑你們,願上帝保佑美國!

發佈於 全文照錄
By 2017-0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