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美貿戰停火90日「別有玄機」?

2018-12-03 14:24:15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中美在「習特會」後宣布貿易戰暫時停火,讓雙方獲得轉圜空間。分析認為,中國今次取得的利益極少,反觀美國卻取得大量中國訂單,包括農產品;亦有意見稱,中方難在90日內滿足美國提出的結構性改革,即使達成共識,但中美關係深層矛盾不止於貿易摩擦,難保美方不悔約。

制止衝突升級

《明報》社評認為,貿易戰雖只達成了暫時休戰3 個月的「停火」協議,但卻制止了中美衝突升級走勢,重新營造兩國願意談判的氛圍,對於兩國關係及環球經濟形勢都帶來十分正面影響;雖然兩國深層次結構性矛盾未解,但最少是以時間換空間,「美方可以中方的具體讓步保留了面子,中方則在外部壓力稍減下獲得進一步改革的寶貴時機」。

中美關係深層矛盾不止於貿易摩擦

《信報》社評分析,在談判期間,稅率維持在百分之十的水平,意味戰況沒有惡化,但並不等於兩國握手言和;表面上是中美各讓一步,促使休戰三個月,實際上是中國讓步多一些,美國只稍為收斂咄咄逼人的態度。

社評表示,「習特會」讓全世界暫時鬆一口氣,假如90日談判的結果是重返中美合作的正常軌道,更加額手稱慶;惟目前有兩個極大隱憂,其一是中美關係深層次矛盾不止於貿易摩擦,還牽涉其他如軍事和政治領域,其二是特朗普本人性格飄忽,處事作風往往搖擺不定,一而再、再而三退群或悔約,「談判90日是否可以達成共識已是疑問,即使達成共識,誰能保證美方不悔約?」

美方不會輕易宣告貿易戰結束

有聲音指今次屬於「雙方各退一步」,但《東方日報》評論欄目「龍七公」文章則指美方所謂退一步,不過是暫時不再加大施壓力度,同時也需要時間作出對華戰略調整。而中方此次作出一定讓步也不會是「大手交易」,美方未必滿意,因雙方在重大議題上仍有很大分歧,「即使明年一月美國暫停調高關稅率,亦會使用其他手段,包括限制投資、控制出口等」。

文章稱,對中方來說,休戰至少可令出口企業緩口氣,同時針對貿易戰作出結構性經濟戰略調整,因此願意在有限度範圍內,例如開放市場上作出一定讓步,「但不可能百分百滿足美方條件,特別是在涉及體制方面,包括金融、國企以及技術轉移等方面」;而除非中方完全滿足美方要求,美方不會宣告貿易戰結束,因貿易戰仍有可能成特朗普爭取連任其競選手段之一。

中國難在90日內滿足美方條件

《蘋果日報》引述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稱,事後官媒《新華社》的通稿故意誤導並美化今次會談。通稿指中美兩國已經同意停止課徵新關稅,但事實上只是暫停90日,剩下的2,670億美元關稅雖沒提及,但不代表未來不徵稅;至於購買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等訂單金額亦絕口不提,林和立估計,政府不敢提實際金額,原因是金額一出極可能會被國內指罵打敗仗。

林和立分析,今次特朗普取得大量農產品訂單,足以向在中期選舉投票的農民交代,相信為其連任打下重要基礎;中國有很多違規貿易如強迫轉移技術、黑客攻擊等,手法已用數年,難以在90天內完成改單,「相信3個月後特朗普可能已宣佈爭取連任,隨時趁機再開中美會議,借故再掠中國一筆」。

美國需找到全新方式與中國相處?

《香港01》周報特刊引述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智庫事務所副主席霍馬茨(Robert D. Hormats)指,多年來美國認為中國加入國際經濟秩序會引發中國的內部改變,在經濟上能變成真正的市場經濟導向社會,在社會制度方面也會與西方國家更接近;但現在美國人發現這想法太天真,「中國的改革開放並不會讓中國在制度上靠近西方,相反,中國始終堅持保持自己的中國特色」。

霍馬茨認為,中美問題關鍵是美國不能用冷戰思維看待中國,甚至遏制中國,因為美國無法壓制中國發展,中國在面對壓力的情況下仍會以較快速度發展;美國需找到全新方式與中國相處,「儘管特朗普說貿易戰很容易勝利,然而回顧歷史我們都知道,貿易戰不可能有贏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2-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