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十九大在即 紙媒關注咩?

2017-10-17 14:51:4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明日召開,本港部分媒體關注十九大對香港可能帶來的影響。有媒體關注十九大的宏觀形勢及要點,聚焦十九大後「習班子」的變動與內地反腐工作變化;亦有評論認為,十九大提出的經濟變革與香港關係更大,更應加強關注。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今日發表在《明報》的文章提出四點十九大後值得思考的觀察點:首先,目前中國共產黨高層不存在有可以挑戰國家主席習近平核心地位的人或團體,因此十九大後習近平會否打破現有的部分政治規矩以建立新政治規矩成為一個疑問;其次,過去五年的反貪腐會否會從「選擇性」變為「制度性」,在「自己人監督自己人」的方法上越走越遠;再者,各方情況顯示,「習派」班底基本穩定,但同時帶來的新問題是:某些「政治不出錯」的人會否藉政治正確的表象掩蓋貪腐庸碌的實質,以致於妨礙改革?最後,十九大後會否調整一些與香港主流情況不符的判斷,對症下藥進行對港工作,同樣值得關注。

《蘋果日報》李平評論文章今日將十九大召開前夕實名、禁止刀具買賣與日前有重要官員折戟等事件聯繫,指禁止菜刀反映當局害怕的「是菜刀引發的治安事故……是這類治安事故會授政敵攻擊的把柄,主政者會被質疑領導能力」,認為「習近平掀起的反貪風暴及獲封中共領導核心,並不能消弭黨內高層的貪念和權鬥,不能消除中共對菜刀的恐懼」。

然而,也有媒體人認為專注人事變動與「權力鬥爭」並不足以了解十九大。《信報》今日刊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屠海鳴文章表示,中國內地社會與經濟形態相對複雜,單城市就有一線至四線之分,不同級別差異可以很大;而香港與之相比僅為「一座城市」,社會形態亦相對單一,因而不能以「城市思維」分析內地政策。屠海鳴就認為,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可以關注十九大後明確的一些國家發展戰略與香港傳統優勢可否對接,以及關注如何搭上「中國快車」等問題。

《經濟日報》石鏡泉政經專欄則認為,早在十九大召開之前,習近平已提出了不少對國內經濟佈局的規劃,可總結為:至2027年中國GDP總量有望超過美國、跨越中產階級陷阱、開啟科技創新計劃、致力發展為製造業強國、強化中國互聯網產業、理順貿易矛盾、加快人民幣國際化、關注老齡化、城鎮化以及經濟開放性提高共十項內容。石鏡泉認為,若能成功實現以上規劃,中國將爭取到幾個較長的和平發展期,而這也是本地投資者可以關注的十九大討論內容。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