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從十九大官員進退 可得到什麼信息?

2017-10-25 14:56:1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中國共產黨十九大昨日閉幕,今晨的中共一中全會上,新一屆政治局七位常委也已公佈。隨會議結束逐漸明朗的中央領導新班子,引眾人說法不斷。有評論指,從本次的人事變化來看,已不能用「民主對專制」二元論分析中國政壇;另有媒體就中央港澳官員的變動,分析這是否代表中央是否對港澳工作更加重視。

《明報》社評提到中紀委書記、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形容他十九大後退出中央領導層是「功成身退」。社評認為,王岐山的貢獻不僅是「老虎蒼蠅一起打」,還從「制度反腐」入手,即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其制度改革與監督的重要舉措。文章又指,王岐山功成身退,說明他從打擊貪腐到深化用人唯才完成了一次改革先鋒任務,從此衡量中國政治模式或已不能用「民主對專制」的二元對立觀審視,而應以「唯才政體」為標准進行衡量。

BBC一篇評點十九大後中國領導人格局的文章提到,十九大後已不能再用「團派」、「江派」、「習派」來劃分中國的政治派別。文章引述政治評論員劉銳紹觀點,稱目前中共已不存在派系鬥爭,習近平一人掌管政治局常委的人事。「習近平集權後,只有一個『習派』。現在出現的只是意見分歧,有利害衝突,但沒有達到派系鬥爭的層次。」

港澳官員方面,今日《經濟日報》《巴士的報》均關注此方面消息。其中《經濟日報》傅流螢政情文章指,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全部聖人中共中央委員,但其實升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的張曉明顯然「更上一層樓」。

傅流螢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張曉明出任協調組副組長後,對港澳政策話語權將更大。文章稱,該小組成員包括港澳辦主任、香港及澳門兩地的中聯辦主任,但由曾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張曉明任副組長,體現中央對張曉明其人的重用。《巴士的報》Ariel專欄亦指,張曉明與王志民皆進入中委,顯示中央十分重視對港澳的政策。

不過,傅流螢續指,有觀點認為本次港澳辦主任、香港及澳門中聯辦主任都升任中共中央委員等於中央將香港中聯辦主任地位提升,此說法並不正確,又引知情人士說法指此安排過往亦有,如今頂多算恢復正常安排,建議外界不要藉此多想。

至於前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去向,本港媒體亦有關心。《經濟日報》吳爾文消息稱,昨日王光亞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不會加入全國港澳研究會,又笑言已工作近五十年,希望「國家最好不要再有工作給自己」。

亦有媒體密切關注十九大後「未能上位」的一些官員。《東方日報》「神州觀察」評論形容,原本外界風傳可進入中央委員會的政治局委員李源潮出局,說明他是被「問責」免職;而團中央第一書記秦宜智與現中央候補委員的賀軍科都不在中委名單中,說明團中央政治待遇已降級。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