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港澳辦易帥 治港政策及架構有何變化?

2020-02-14 14:27:2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國務院2月13日宣布港澳辦主任由全國政協副主席、秘書長夏寶龍兼任(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國務院2月13日宣布港澳辦主任由全國政協副主席、秘書長夏寶龍兼任,原主任張曉明改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有意見認為,調動是反修例風波及建制區選大敗促成,亦涉及港澳系統的架構重整,港澳辦升格成為領導港澳事務的工作機構,相信對港施政會有變化;亦有意見認為,過去某些港澳辦及中聯辦都管或都不管的範疇,甚至互相推諉的情況將可以得到解決。

對港政策將會更加協調

《明報》2月14日社評表示,「張曉明出任港澳辦主任不足3年,被降職副主任,顯然是跟香港出現長達7個月的亂局有關,降職是要對此事問責」;然而他留任港澳辦分管日常工作,「究竟是要說明兩名主理港澳事務的官員只是能力不足問題而非觸犯『路線錯誤』,還是中央藉機改組港澳事務機構,信息並不明確」。社評指,調整後港澳辦與中聯辦的職權和關係將會得到理順,中央的對港政策也將會更加協調。

《明報》社評指,「中央港澳事務機構的重大調整,今後理論上決策出自一個部門,分層次去執行,職務範圍重疊的問題也會在決策的協調過程中得到明晰,過去某些範疇兩個部門都管,或者兩個部門都不管,更糟的是出了問題兩個部門互相推諉的情况,不會再發生」。

《明報》社評認為,「遠在北京的官員,有不了解港人想法的『先天缺陷』,又或坐在香港辦公室的官員,有不願了解港人想法的『後天失誤』,所制定出來的政策與措施,很多時會流於香港市民不理解而不支持,甚至是反對與破壞,再好的政策也無法實施」;「歸根結柢是要從港人的角度出發,讓他們有『獲得感』,才會使他們心悅誠服」。

由中央主導中聯辦配合

《明報》2月14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建制陣營的核心人士表示,「現時由副國級的夏寶龍掌帥印,反映港澳系統變成『中央主導、中聯辦配合』;而兩個中聯辦主任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更是前所未有,此舉反映是將港澳辦『擺正』」;另一名資深建制派亦指出,「由國家領導人任港澳辦一把手並非新事物,當年廖暉掌港澳辦時亦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惟今次不同的是夏寶龍較當年廖暉更有實權,現時整合後變成『西環一把手要向港澳辦匯報』」。

李先知文章引述認識夏寶龍的資深建制派稱,夏寶龍做事爽快,不會「拖泥帶水」,「個性也強硬,至於他處理港澳事務時會否如主政浙江省拆十字架般強硬,仍要視乎習近平對港政策的態度」;「夏寶龍及駱惠寧兩個對香港關連不多的人主政港澳事務,從樂觀角度看,是二人無包袱,不用受香港的建制社團、財團等利益團體左右」。

調動等同於升格港澳辦

《香港經濟日報》2月14日「有政戲」傅流螢文章表示,港澳辦架構和人事變動,是「港澳辦全面升格,中央強化港澳領導工作。改組後的港澳辦,主任由國家領導人級的夏寶龍兼任,原主任張曉明轉為常任副主任(正部級),負責日常工作,兩位港、澳的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傅自應,也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換言之,在新架構下,港澳辦的領導架構,將出現1位副國級、3位正部級,這等同把港澳辦升格」。

傅流螢文章引述消息人士指,「北京的港澳辦、香港和澳門的兩個中聯辦,3個機構過去都是同級單位,3位主任都是正部級,不時就出現誰領導不了誰的說法,故一直有意見認為,港澳辦和兩個中聯辦應該合併,今次改組,就是實現港澳工作一體化領導,由港澳辦負責」。

修正港澳辦弱勢的局面

《星島日報》2月14日「大棋盤」杜良謀文章表示,港澳辦是國務院轄下一個部委,但同樣是部委,亦有「大部委」和「小部委」之分,港澳辦在部委中的地位,當然不及外交部、商務部這類「大部委」,因此港澳辦處理香港問題,亦只扮演協調角色。從架構上,港澳辦與中聯辦可謂「平排」,同樣是國務院之下的部委,港澳辦主任與中聯辦主任都是正部級;此次人事調整後,港澳辦形成了一套由一名副國級、三名正部、多名副部級官員組成的「升級版」領導班子,此舉修正了港澳辦過往相對「弱勢」的局面。

杜良謀文章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駱惠寧以前是地方大員,政治資歷及歷練比張曉明高,張曉明自然亦難以『領導』駱惠寧,若不進行調整,兩個機構或會出現各自為政的局面。今次港澳辦的人事調整,同時由駱惠寧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明顯是強化整個港澳系統的協作能力」。

撤換特首不利體制調整

《信報》2月14日社評表示,原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原港澳辦主任張曉明調任,派曾任山西和青海省委書記的駱惠寧兼程南下接替中聯辦主任一職,「可看出北京有意在香港管治方面作出調整,如今加上長期處理港澳事務的張曉明被貶,這樣的企圖心愈益顯著」;安排夏寶龍擔當港澳辦一把手,「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同樣兼任港澳辦副主任」;「不難看出,港澳辦與兩個中聯辦將會有機結合,過往『各據山頭』甚至『各自為政』的局面預料假以時日不復舊觀」。

《信報》社評認為,夏寶龍擔當港澳辦主任,「最直接的聯想是以『強拆十字架』的作風讓香港盡快回復社會秩序,可是站在『人心回歸』的角度而言,硬招往往不是妙策,很多時候適得其反」;事件不免惹人遐思,促成修訂《逃犯條例》的特首林鄭月娥亦該問責,「不同於中聯辦和港澳辦官員能夠說換即換,撤換特首的盤算較為繁複,既要尋找合適接替人選,又要展開補選工程,還要考慮她餘下任期只有兩年多,也許不利於港澳工作體制的重大調整」。

顯示中央重視港澳事務

譚耀宗接受《香港電台》節目《千禧年代》電話訪問表示,「從一般人的角度看,張曉明由主任變副主任的原因,是因為有更高級人士出任主任,不認為張曉明是被降級」,「有關改動是顯示中央更重視港澳事務,相信將來向中央爭取支持更為有效,負責港澳事務的3個機構工作安排亦會更暢順」,「中央委派資深做過地方第一把手的官員到港澳體系,能利用他們以往在地方的經驗,協助一國兩制的發展」,不想估計會否有機會換特首,「希望香港主事的官員努力抗疫,不負中央所託」。

《香港電台》2月13日報道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中央對港政策不會轉為寬鬆,反而會更加強硬;又指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是要整合和強化港澳系統,令中央能更好駕馭香港局勢」;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認為,「中央在這個時候將張曉明調職,有助稍為減輕香港社會的不滿情緒,但不認為中央對港政策,會由強硬轉為寬鬆,張曉明仍保留『正部級』官階,預計會繼續處理涉及香港的實務工作」。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0-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