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金泫松﹕談金正恩訪俄後的最新表態

2019-05-04 07:45:43
金泫松 김현송

關注朝鮮半島問題,傳媒工作者。

朝鮮第一副外相崔善姬4月30日警告美國,「若今年內不改變對朝政策,將會得到最不想見到的後果」。(設計圖片)

朝鮮最高領導人、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2019年4月24至26日訪問俄羅斯,此行對朝鮮半島局勢、東北亞政情,特別是對朝美關係和俄美關係會有深遠的影響。對俄朝關係而言,更具有劃時代的性質,因為這是金正恩上台以來首次訪問俄羅斯。

金正恩已經見過了多位重要的國家領袖,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韓國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俄羅斯總統普京。單從這一點看,對金正恩的外交能力,當給予正面的評價。

接待規格談不上最高級

不過,也有消息及評論員並不看好這次訪問,因為俄羅斯接待金正恩的規格,談不上是「最高級」的,例如:金正恩下榻之處不是五星級大酒店,而是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宿舍;抵達當晚(24日)俄方取消晚宴;次日的「普金會」普京的車隊遲到一小時;金正恩於26日更取消參觀俄羅斯海洋水族館,下午三時直接乘坐專列返回朝鮮。總之,俄方接待金正恩的規格和態度,談不上「最高級」和「十分友好」。

俄僅表示「加強聯繫」

此外,在「普金會」中,對俄朝關係及朝方希望俄方幫助突破美國和安理會經濟制裁,俄方僅僅表示「加強聯繫」,沒有公開宣布任何具體措施。由此可見,在俄方對朝方協助,相信大約只是「適可而止」。

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的教授阿爾喬姆‧盧金評說,俄方稱「加強聯繫」,僅只是「展示友情」而已,意義不是很大,俄朝關係大概就在不冷不熱的狀態。由此可見,俄朝關係顯然比不上中朝關係。這點只要看一看金正恩已訪華四次,就清楚明白。

各方對朝評價一直不高

從更廣泛的角度看,各方對朝鮮的評價一直不高。舉例說,英國《BBC》引述韓國首爾國民大學外籍教授安德烈‧蘭科夫的話說,朝鮮是「不可靠、不可控」的政府。西方對朝鮮評價,很多就是這樣負面的。

因此,莫斯科不可能對平壤花太多錢、太多時間和太多精力。這也就是「普金會」中普京沒有承諾給朝鮮多少錢和支援的原因。

國際上廣交朋友?

說到這裡,尤其是看了上面不少的負面評語,卻不能忽略極重要的一點﹕不管外界的評論如何,是好是差,從政治立場看,俄羅斯和朝鮮始終是朋友,就算友好程度不如中朝關係,但俄朝之間絕對不是敵人。

國際關係,分清敵友很重要。當然,朋友愈多愈好。這也是金正恩多次外訪的理由,結交朋友,爭取支持(例如安理會的投票),爭取經援甚至軍援。特別是想發展經濟,就必須走在國際上廣交朋友的道路,更何況朝鮮現時仍受到美國及聯合國安理會的國際制裁。

朝女副外長的強硬語言

雖然在越南首都河內舉行的「特金二會」不歡而散,金正恩訪俄進行「普金會」也沒有從俄方獲得能夠公開宣布的好處,但朝鮮對美國的態度依然相當強硬。

4月30日,朝鮮新貴第一副外相崔善姬警告美國,「若今年內不改變對朝政策,將會得到最不想見到的後果」。這樣強硬的語言,出諸女副外長之口,聽起來是不是更令人毛骨悚然呢?

編按﹕崔善姬出生於1964年,父親(一說為繼父)為前任內閣總理崔永林,現任朝鮮外務省副相、國務委員會委員及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負責北美及北韓核問題相關事務。2019年2月,出席第二次朝美首腦會談,3月於最高人民會議選舉當選,4月入選國務委員會委員,為新一屆朝鮮國務委員會中唯一的女性。

崔善姬聲明是新瓶舊酒

不過,這種話美國已聽多了,加上大小強弱相差遠甚,美國大概根本不會放在心上。在這次對《朝中社》的談話中,崔善姬再次重申:「我們無核化的決心維持不變,當時間一到我們就會實現無核化,不過,前提是美國改弦易轍及調整立場」 。

崔善姬的聲明,堪稱「新瓶舊酒」,「新酒」就是列明了時間表,即由金正恩提出的「今年年底」。問題是,特朗普會聽話照辦嗎?

普京表態可圈可點

在俄朝峰會即「普金會」中,普京說了一句可圈可點的實話。他說,「朝鮮無核化的關鍵是朝鮮必須獲得安全保證」。這對朝鮮來說是「重中之重」。

筆者淺見有三種辦法:

  • 其一,美國公開保證,即使局勢有變,美國也不會對朝鮮進行核武攻擊。
  • 其二,中國和俄羅斯正式擔當對朝鮮「核保護傘」的角色。
  • 其三,恢復原有的朝、韓、中、美、俄、日「六方會談」,通過國際條約,實現完全、可查核、不可逆轉的半島無核化。

這樣做即使千難萬難,但以常理看,在2020年底前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應該是可達到的。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5-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