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李嘉誠402億賣中環中心 延續中港撒資步伐?

2017-11-02 14:08:1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長實集團昨日正式公布以402億元出售中環中心權益,成為香港物業市場史上最大宗成交。據指,牽頭買家為中資公司「中國港澳臺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外界關注李嘉誠近年陸續出售中港資產,是否延續撒資的步伐。

牽頭買家為中資公司

中環中心樓高73層,它位於中西區的皇后大道,約於港鐵港島綫的上環站與中環站之間。中環中心落成於1998年,是香港第五高樓,近年一直有傳李嘉誠有意出售。

《信報》報導,長實集團出售位於皇后大道中99號的中環中心75%權益醞釀多時,據指長實堅持以不低於400億元作價才肯出售,最終以約402億元賣出。

據長實集團的文件顯示,是次交易的買家為中國港澳臺僑和平發展亞洲地產有限公司(C.H.M.T. Peaceful Development Asia Property Ltd.),是為該交易而特別設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purpose vehicle)。

報導提及,買方是以內地石油系統機構為首的財團,大股東為「中國國儲能源化工集團股份公司」。根據雙方協議,買方於完成交易前不可轉售或拆售物業。

圖片來源:長實文件

港商廈市場近年成交熾熱

除本港樓價不停上升,近年商廈市場成交亦非常熾熱。

《明報》指,今年5月,恒基地產以創紀錄的233億港元價格買下香港政府自1996年以來首度標售的一塊中環商業用地。集團表示,會把項目打造成繼國際金融中心後中區另一地標式商廈。在地皮以高價批出後,不少中環商廈單位業主均封盤。

東網報導,內地公司綠景中國地產10月12日宣佈,將斥資90億港元從會德豐手中購買觀塘8 Bay East樓花商廈,創下香港觀塘地區商業樓宇每平方英呎最高價格紀錄。

李嘉誠近年陸續沽售中港資產 「轉戰」海外 ?

外界近年一直關注李嘉誠是否逐漸淡出中國市場。2015年內地媒體《證券時報》《人民日報》連日刊文,批評李嘉誠旗下企業從大陸和香港「撤資」一事,更指「讓李嘉誠大大方方走」。

事後,李嘉誠罕有表聲明,撇清全面撤資的指控,並指「對中國充滿信心,對習主席沉穩的領導能力深感佩服」。

不過,事實上他近年亦陸續出售中港兩地的物業及業務,同時增加在海外的投資。

  • 2011年,分拆和記港口於新加城上市。
  • 2013年,電能實業分拆港燈。
  • 2014年3月,出售屈臣氏約25%股權予新加坡政府旗下投資基金淡馬錫。
  • 2014年,集團所發展的黃竹坑香葉道41號商廈項目,以賣樓花方式全幢售予賭王「四太」梁安琪,套現32.8億元。
  • 2016年10月,長實地產出售上海陸家嘴世紀匯廣場50%的股權,定價230億元。
  • 2017年7月,和記電訊宣布將以約145億港元向基建基金 I Squared Capital 出售旗下和記環球電訊有限公司全部權益。
  • 2017年9月,長實地產和電能實業以20億港元賣出山頂道的兩大住宅地皮。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文匯報》、《信報》、《報血時報》

《每日郵報》就曾報導指,李嘉誠這位亞洲富豪「快買下整個英國」了。報導提及,從藥品連鎖巨頭屈臣氏到港口,李嘉誠的「投資地圖」幾乎伸展至英國每一個領域內。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當時,幾乎25%的英國家庭使用的天然氣需要通過他所有的天然氣管道。而同為李嘉誠所持有的英國電力網絡就為超過30%的英國居民提供電力供應,電力網絡覆蓋倫敦和英國東南部。

而今年9月,據東網引述外電消息指,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基建被指正準備收購英國能源公司Cory Riverside Energy,公司1896年,總部位於倫敦,業務涵蓋資源管理、回收和能源循環利用,並佔據了著倫敦最大的垃圾處理份額,估值超過10億英鎊。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