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陳家佩製「區諾軒激進事件簿」是否明智?

2018-03-08 15:32: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補選港島區候選人陳家佩昨日(3月7日)晚上於其競選專頁,批評同區另一位候選人區諾軒「一直都是激進分子」,刻意隱瞞選民,對自己的立場左閃右避,更為對方製作「激進事件簿」。惟不少網民留言抨擊,嘲諷她「幫競爭對手宣傳」。

圖片截自:香港電台 2018立法會補選論壇

距離立法會補選投票僅餘數天,港島區4位候選人3月7日在港台的論壇上針鋒相對。據《香港01》報導,任亮憲於論壇上重提區諾軒焚燒《基本法》一事,質疑他支持港獨。而多次提及區諾軒焚燒《基本法》的陳家珮亦從旁夾擊,批評他對政治立場遮遮掩掩。

論壇完結後,區諾軒再度成為陳家佩「攻擊對象」。同日晚上,陳家佩於其競選專頁盤點他由中學至去年的「重大事件」,並以此製作成激進事件簿。

專頁發文批區諾軒「一直都是激進分子」

陳家佩於帖文中,指責候選人區諾軒由學生時代開始一直都是激進分子。陳家佩表示,對方於其宣傳單張上講述參政時序,遺漏了一些「重大事件」,所以特意製作了一個更全面的版本,更附以一張區諾軒照片的圖片。

  • 中學 在校長室外大喊校長收皮
  • 2009年11月6日 送鐘予中大校長劉遵義
  • 2010年 成立左翼廿一推動階級鬥爭
  • 2012年6月 與民主黨另外三人申請政助職位
  • 2016年5月21日 認為港獨是選項
  • 2016年11月2日 於中聯辦外焚燒基本法
  • 2017年9月20日 退出民主黨

陳家佩批評,區諾軒參與左翼運動,焚燒基本法,提出港獨選項等,卻刻意隱瞞選民,對自己的立場左閃右避,「香港需要走出不斷內耗的困局,希望選民能夠支持一個真正理性務實的候選人」。帖文最後,她附上多個標示,包括「#男人大丈夫」、「#敢做唔敢認」、「#有咩唔見得光」等。

帖文發表後,工聯會的郭偉强、何啟明和新民黛的葉劉淑儀、容海恩亦隨即轉載該貼文。當中,郭偉强更寫道「如果鬥爭成為贏家,香港真係好難贏」。

區諾軒逐點回應 稱陳家佩斷章取義

《香港獨立媒體》報導,區諾軒3月9日逐項回應陳家珮的指控,並批評她斷章取義。區諾軒強調,所有資料都是公開,毫無隱瞞之意。

對於「送鐘予中大校長劉遵義」一事,區諾軒澄清,當時送的「鐘」,是一個「倒數鐘」,目的是「倒數他的任期」,因劉遵義在任期間表現差劣,推行各種不利學校的政策。

被指2009年成立「左翼21」推動階級鬥爭,區諾軒解釋,由於當時社會關心地產霸權,開首只是成立讀書會,從而探討資本主義體系,不明白「讀書有咩咁激進」。

2012年梁振英當選特首後,曾公開招募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區諾軒澄清,當時是收到《有線電視》邀請進行偵查報道,測試遴選程序是否「有篩選」,並非真心想加入政府。

至於多次被提及曾於中聯辦外焚燒《基本法》和稱「港獨是選項」。區諾軒表示,當日焚燒的只是道具,而他的行為正正因為尊重《基本法》,不欲人大踐踏《基本法》,強行釋法DQ多個民選議員。而他強調,港獨是一個思潮,即使和自己立場不同,也不能否認有不少人認同這個思潮,認為有需要尊重市民發表意見的權利。

網民批評:踩低人抬高自己

比起陳家佩競選專頁上的其他帖文,這個「區諾軒激進事件簿」短短時間已吸引大批網民留言,當中亦包括一些被指是「打手」的帳戶,以表情符號留言。

有人批評與其在選舉最後階段貶低對方,爭取支持,倒不如好好陳述自己的政綱及理念,「花咁多時間搜集黑材料去攻擊一個人,不如真係做係實事」,另有人質疑用區諾軒的相片,或會計算在他的選舉經費中。

有人則認為這些「重大事件」談不上是激進,令人難以理解,「送鐘玩諷刺,申請份政府工作,同退出民主黨都算激進?」、「呀Judy,咁你會點評論左翼政黨工聯會搞六七暴動呀?算唔算都係激進階級鬥爭呀」、「點解連佢係中學叫校長收皮既事都知既?」。

(2018立法會補選港島區的候選人有區諾軒、伍迪希、任亮憲及陳家佩。)

 

[embed]

【輕盤點】2018年立法會補選候選名單

【輕盤點】2018年立法會補選候選名單

【香港輕新聞】2018立法會補選將於3月11日(本周日)舉行,各候選人密鑼緊鼓地進行選舉工程。隨著投票日將至,有候選人表...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3-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