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頻頻爆料 香港前途研究計劃係啲咩?

2017-10-03 18:23:5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上星期,「香港前途研究計劃」從英國密檔揭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於1984年向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提倡以年報監察聯合聲明,引起社會討論。究竟,這個以「揭露香港歷史真相」為目標的研究計劃,是怎樣運作?

日前,有指部分「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研究成員已抵達倫敦,並於未來半個月在英國國家檔案館 (TNA) 展開解密檔案工作,並組織在地考挖檔案團隊,招募人士參與解密檔案研究。當中,立法會議會朱凱廸亦將出席10月3日晚上在倫敦舉辦的簡介會。

立法會議會朱凱廸將出席倫敦簡介會。(圖片來源:facebook@香港前途研究計劃)

揭露香港歷史真相

「香港前途研究計劃2017」是在今年2月展開的眾籌項目,由本土研究社、香港眾志和一群年輕學人發起的為期1年半民間研究。計劃指出,2017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及六七暴動50周年,不少80年代有關香港前途及政制發展的密檔因30年密封期過去而「解凍」。

計劃目標籌集50萬港元,用以支援參與者到英國、美國、台灣等地的檔案館,收集有關香港的解密檔案並進行分析,揭露有關香港前途及社會政策的歷史真相。當中,參與的年輕學人,包括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香港大專兼任講師及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等人。目前,計劃共籌集了約20萬元。

(圖片來源: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網頁)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計劃共有3個工作小組,並負責不同的收集、整合工作。

  • 第一、檔案考挖小組。在倫敦、美國、澳洲、台灣及香港五個地點各有小隊,負責定期到英國國家檔案館收集檔案。
  • 第二、整理檔案小組。在香港負責替文件加上標籤及抽出重要檔案,例如中英聯合聲明第一稿、1956年內部對荃灣暴動的檢討等。
  • 第三、專研小組。負責從相關檔案中,發展出一些議題相關的論述,由一群年青學人在持續進行。

喚起公眾關注2047年香港二次前途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認為,無論香港人是否支持民主自決,都應該了解歷史真相,正視2047年二次前途問題。他指出,於80年代時,香港人未能參與前途談判,不能命運自主,「香港人必須從歷史中學習,避免犯同類的錯誤」。

黃之鋒表示,透過搜集歷史解密檔案能重組香港前途談判的時間軸,以視覺化、影像化,整理香港前途談判的歷史真相及脈絡,推動民間歷史研究的普及化,喚起公眾對2047年香港二次前途問題的關注。

而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這些檔案能有助梳理出香港主權移交前,對於一國兩制構想的初衷。其後,再對照主權移交20周年的今天有沒有「走樣」,「這些歷史資料,亦是思考香港未來的重要基礎」。

陳劍青強調,研究計劃的主要目標不只是研究歷史檔案,而是培養香港人的歷史意識,讓更多香港人有機會參與2047二次前途問題的討論。

研究多個議題 揭英曾研港設核武

另外,據網上資料指出,計劃共有5大具體研究的議題。當中包括,香港主權及前途、政制及法治體制、中港及涉外關係、社會議題、城市議題。

(圖片來源: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網頁)

而除了近日《香港半年報告》的揭露,今年5月,香港前途研究計劃成員曾向《蘋果日報》提供文件,揭發六七暴動時,英國內閣曾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香港情況。

會議中,眾人討論及若中共軍隊攻打香港,港英駐軍定必落敗,英國在東南亞的地位將嚴重受影響,所以需預先阻止北京出兵。而其中一個可能的措施,就是於香港設置小型核武(a small nuclear strike force)以震懾中國。

多位學者表示支持

而這個研究計劃亦獲多位學者推薦,他們均認同研究具有意義。

史丹福大學政治及社會學系教授戴雅門認為,解密檔案提供了一個機會,讓學者得以建立一套更完整和具權威性的方式來理解香港的政治轉型。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許寶強批評,香港陷入今天的困局,很大程度上與整個社會(尤其是在位者)的「缺學無思」有關。他認為,學習和思考是良好的社會發展的基礎,而認真和系統的研究,則是學習和思考的主要形式和過程。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計劃能幫助香港人更明白香港的過去,「好讓我們能更有力去掌握香港的未來」。

時事評論員練乙錚指,現時有需要知道在香港近現代史的關鍵時刻裡、在關鍵的問題上,各國的政府如何表態,這些認識有利於總結出那些路徑還有潛力,「往前走的廣義的自決運動就可以比較少犯錯而事半功倍」。

(圖片來源:香港前途研究計劃網頁)

不過,計劃推出後,亦有人認為由於牽涉金錢,所有程序、必需具透明度。

(圖片截自:facebook@香港眾志

黃之鋒介紹香港前途研究計劃:

[embed width="" height=""]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6TUYbEAYw[/embed]

[embed]

英國發表監察聯合聲明報告原來由譚惠珠倡議

英國發表監察聯合聲明報告原來由譚惠珠倡議

      【香港輕新聞】英國政府現時每半年都會就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情況發表報告,每一次都會遭到...

[/embed]

發佈於 特稿
By 2017-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