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樓市近頂 迎來「真·調整」?

2016-12-08 13:03:57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08 觀點

【香港輕新聞】本地樓市升完又升,政府多次加辣,都難以抑制升勢。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出一份報告,警告樓市接近見頂,需警惕大跌甚至影響實體經濟。本港傳媒今日聚焦本港樓價,亦有關注公屋富戶新政策對基層居住的影響。

《大公報》社論指,第三季本港經濟增長1.9%,而同期住宅樓價升幅卻近10%,經濟跑輸樓價,市民收入與置業負擔差距再擴大。但正如IMF報告所指,本港樓市與美國加息步伐、內地房市及環球經濟穩定與否息息相關,本港有遏制資產泡沫及樓市硬著陸的風險,港府除了要推出調控樓市措施及加大土地供應外,金管局維持收緊物業按揭成數的逆周期措施也是十分重要。

《蘋果日報》「蘋論」指,預計特朗普上台後,會在百天內就落實萬億減稅方案,並推動大型基建,勢必將推動美國經濟增長速度,令通脹升溫,因此美聯儲或會加快加息步伐,以應付通脹壓力;又提及石油輸出國組織近期決定減產,油價會重拾升軌,而油價對物價及通脹有直接影響,因此環球超低息環境可能因此提早完結。

「蘋論」認為本地樓市升完又升,因與實體經濟表現背道而馳的超低息環境沒完沒了,加上沒有其他可靠的投資工具可選,一旦低息結束,「瘋癲」樓價即時失去最重要的支柱,而今次本港面臨的樓市調整,大有可能比去年的15%為多,大家不可不防。

《經濟日報》社論則認為未來變數仍多,樓市大跌的風險尚小;指因美國加息步伐料較快,而本地樓市短中期供應量充裕,且樓價一旦兩月連升2%,政府很可能再出招,為樓價封頂;認為樓價未來會否於高位大跌,需視乎加息步伐,及內地資本注入本港樓市的多少,因此「樓價見頂後,明年多重因素疊加,左右樓市走向,惟大跌風險不高。」

在貧富差距懸殊的香港,廣大基層對私樓樓價如何關心較少,《星島日報》就關注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為促使公屋富戶勝出單位予輪候人士,將修訂公屋富戶政策。《星島》社論指房屋會的建議一鬆一緊,緊的是以「單軌制」取代「雙軌制」,即是任何公屋住戶的資產或入息超過當局所定下的限額,都要交回公屋單位,而非雙超才須遷出;鬆的是大幅提高資產和入息限額水平,入息水平由四倍提升至五倍,至於資產限額則由84倍提升至100倍。

《星島》又指,當局一向有措施保證公屋住戶較易申請居屋,誘使他們自置物業騰出單位予輪候冊人士,因此是否有充足的居屋供應十分關鍵,促當局加強供應,令輪候者更早入住,遷出者亦可安居。

By 2016-12-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