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DSE狀元全入醫科 好事定壞事?

2017-07-13 14:14:0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713135859【香港輕新聞】中學文憑試(DSE)昨日放榜,已見報的6名七科5**的狀元在接受采訪時,異口同聲皆表示希望讀醫科。文憑試狀元的志向常成為輿論焦點,醫科成今年狀元的大熱之選,亦引來各界討論。有觀點批評年輕人不應埋首狹窄專業,亦有看法指與其責備學生,不如反思社會提供了多少選擇給年輕人?

《東方日報》程萬里認為這是本港產業結構單調的表現。程萬里稱,往年還可見狀元選當律師,但律師行業競爭激烈,再加本地政治氣氛改變,律師也不再是一個吃香行業;人才投入單一行業固然能使該行業壯大,但其他產業就會相對失色。文章又指,港府常說發展創科,但現在在該行業有優勢的年輕人才都不願入行,談何發展?

《星島日報》「架勢堂」分析,過去的精英學生除愛修醫科及法律,還有建築、工程、商科或傳播等選擇;觀察今年的狀元深造意向,顯示學生選科從多元趨向單元化。文章引大學中人看法,稱這種現象反映社會供求發生變化:醫科目前的供應最緊絀;而律師行業,由於回歸後港府某些政策改變,導致律師行營運環境大變,除資深大狀外的律師,實際保障不如醫生。

有人亦對今年狀元全部希望讀醫的現象感到無法理解。原大律師林作昨日在個人FB頁面發文表達不滿,認為「只懂得選擇做律師或醫生嘅人,也只係narrow-minded嘅讀書機器,難有大成就」。這類觀點認為,精英應利用自己的能力為社會作更大的貢獻,而非埋首狹窄的專業世界。

亦有觀點對這種批評進行反駁。《香港01》「01觀點」就認為,狀元們希望從事的職業本身並無不妥,醫生、律師等職業屬於本身聲譽、收入理想,也是社會需要的行業,選擇這些工作不應責備;其次,在公開試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學生,其本身思維能力與計劃性想必不差,即使選擇報讀「神科」,乃至日後選擇怎樣的生活,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旁人無權指點。

不過「01觀點」亦指出問題所在:為何現時年輕人眼中的「神科」越來越少?文章認為,與其批評年輕人思維狹窄,不如先反思現時的香港能為年輕人提供多少選擇;在機械式、應付考試為主的教育方法下,年輕人又要如何培養多角度思考未來的能力?文章稱,現今社會不乏「成功人士」的模板,也不缺「怪獸家長」們的催谷,卻很少人願意放手讓年輕人自己探索前路。至於政府,雖然關注青年問題,但不一定真正了解年輕人心中所想所求,也沒有給志向不同的年輕人提供多樣的發展平台;狀元深造單元化,不是個人問題,學校、家長,乃至政府高官們都需要反思。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