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內地醫療支援隊將陸續抵港 支持及反對方有何看法?

2020-08-05 14:15:0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2日中午由深圳帶同醫療物資抵港(圖擷自Facebook)

【香港輕新聞】國家衞健委組成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將陸續抵港,支援本港的抗疫工作,其中「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人先遣隊2日中午抵港;另一隊「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預料一周內亦將到港。本港對於內地醫療人員來港支援抗疫,存在意見的分歧,究竟支持及反對方有何看法和理據?

內地醫療支援隊將陸續抵港

由國家衞健委組成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將陸續抵港,其中「核酸檢測支援隊」6男1女共7名「先遣隊」,2日中午由深圳帶同醫療物資抵港,入住九龍維景酒店;檢測支援隊隊長是廣東省衞健委二級巡視員、曾擔任該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余德文。

「先遣隊」5人來自廣州,2人來自深圳,分別從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及深圳市人民醫院選派,均為檢驗專家,通曉粵語;其任務為跟香港相關部門接洽,熟悉本港檢測場地、設備及流程等,檢測支援隊共計隊員60名,其餘隊員將陸續赴港,其赴港通行證簽注停留時間為一個月。

【特稿】兩隊內地「支援隊」有何來頭?如何助港抗疫?

【特稿】兩隊內地「支援隊」有何來頭?如何助港抗疫?

【香港輕新聞】應港府請求,國家衞健委組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成員昨日(2日)抵港,將展開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

國家衞健委亦已組建「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六名有方艙醫院經驗的專家,協助改建亞博館為「方艙醫院」一般的社區治療設施,提供設計、營運及管理經驗等的技術支援;國家衞健委表示,將根據本港抗疫所需,隨時調配更多內地醫療資源到港。

方艙醫院支援隊成員于珈接受《有線電視》訪問指,團隊不會直接治療病人,而是「指導方艙醫院的運作」,不僅僅是把這些人跟其他非感染疫症隔離開來,都要保護醫護人員不受感染,又指團隊日內赴港,簽證可停留半年;而本港與武漢「方艙醫院」選址相似,同為體育館、展覽館,運作上無大區別。

特區政府譴責散播不實謠言

香港特區政府8月2日發表新聞稿表示,特區政府歡迎中央政府支援隊協助特區抗疫工作,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積極回應特區政府為應對本港嚴峻疫情而提出的要求,並迅速組成「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支持特區抗疫;政府有關部門將與支援隊成員通力合作,盡快擬定具體工作計劃。

政府表示,注意到有人在網上故意散播謠言,指在市民進行的病毒檢測中,政府會將市民的基因資料送往內地。特區政府就此鄭重澄清絕無此事,強調政府所做的任何防疫抗疫工作都絕對符合法律要求,而中央的支援純粹是協助加強病毒檢測能力,所有檢測都只會在香港進行,不會將樣本送往內地。對有人故意散播該等不實謠言,打擊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我們作出譴責。至於散播不實謠言會否構成犯罪,相關政府部門會仔細研究,並收集證據,以作跟進。

醫委會委員審裁員發表聲明

8月5日醫務委員會3名業外委員和2名業外審裁員,包括林志釉、陳永佳、梅卓能、楊光輝和呂永翔,以個人名義發表聯合聲明,指理解中央政府希望對香港的疫情伸出援手,但任何醫生、護士及醫務化驗師等來港工作時,都必須依從適當的註冊程序,確保持有本港合法資格進行相關專業工作;認為註冊程序可確保有關人士的身分、工作操守、專業資格均受本地制度監管,相關政府部門亦有當然義務,對相關人士負起任何專業失當行為而引致的所有責任。

聲明指,內地有關人員對病毒有緊密接觸,對他們抵港後不需要接受14天檢疫隔離感到詫異,政府應該對任何境外人士一視同仁,以防範社區感染,促請當局嚴肅依循制度辦理後續事宜,確保市民健康受到最高保障。

香港護士協會對消息感震驚

香港護士協會及協會主席、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8月2日發表聲明,促特首盡快澄清內地人員來港支援一事是否符合本港法例及專業守則的規定。李國麟向《明報》表示,現階段難以評論內地人員有否涉及「無牌執業」,政府須解釋有關人員在港工作範圍。他表示以「方艙醫院支援隊」為例,如專家按正常途徑入境,在港只交流意見無問題;但如專家做臨牀工作,政府要解釋他們在港執業的法理基礎。

香港護士協會7月23日發表聲明表示,對上述傳聞深表震驚,認為本地及境外受訓護士在港執業都必須符合香港護士管理局的既定程序、規定和要求,並獲發有效執業證明書才能在香港從事護士專業工作;認為國內醫護人員來港提供醫務緊急施援一事,並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的規定,未能確切提供適合本地專業標準的護理服務。

化驗總會指分析樣本須註冊

香港醫學化驗所總會主席李偉振向《明報》表示,《輔助醫療業條例》規定如果以人類或動物樣本作分析並以作出報告為目的,要由註冊醫務化驗師進行。至於執行或參與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者,若無醫務化驗師資格是否犯法,李偉振說目前法例無列明哪些程序要由註冊醫務化驗師操作,此前亦無相關投訴或法庭判案參考,如何演繹上述條文屬未知。他形容1990年代立的法例未必追上時宜,如有人提控,無註冊的操作者是否犯法要由法庭決定。

朱凱廸憂衝突本港醫護體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21日在社交媒體轉發《香港商報》的報道,並指香港的醫護正在腹背受敵,一方面擔心本地的醫療系統會不勝負荷而崩潰,另一方面要抵抗中共以協助為名,衝突香港的專業系統,呼籲香港人照顧好自身,而「不用中共操心」,他憂慮內地醫護來港支援,會為香港的醫護專業體制帶來衝突。

香港醫學會指雙方難以合作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醫學會2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會長蔡堅表示,本港的公立醫院醫生以英文書寫病歷及藥名,以及使用電腦輸入資料,認為內地的醫護講普通話、寫簡體字,並相信會造成一定混亂,雙方難以合作。

香港醫學會會董陳以誠(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醫學會會董陳以誠表示根據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最新公布的研究,現時醫管局住院率不足一半,而兒科床位使用率僅約三成,因此醫管局並沒有人手不足的情況,毋須內地醫護支援。

吳秋北歡迎內地醫護援港

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2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歡迎國家支援香港抗疫先遣隊及中央的關懷,市民要防範不受感染,以保護最可愛的醫護人員。

吳秋北7月22日於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第三輪疫情爆發後,市民自發檢測意識提升,然而因醫院檢測能力有限,政府應充分考慮實際需求,加強與內地合作,大幅度增加檢測額度,以求短期內控制疫情;又認為疫情未有短期內可控之趨勢,除了硬件物資,人手亦是抗疫工作的關鍵所在,要實事求是分析香港醫療系統承受力,保護醫護工作者,勿讓抗疫工作陷入癱瘓,不可收拾。吳秋北今回應指非常歡迎有關措施,指內地醫護經過連場的防疫戰役後,已掌握較好的經驗及有效的措施。

對內地同業有傲慢和偏見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7月26日表示,正當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關切香港疫情之時,香港市民期盼在中央政府幫助下,迅速從源頭上阻隔疫情傳播之時,香港竟有少數人置廣大市民生命安危不顧;拋出各式各樣奇談怪論,令人感到震驚與不恥。

發言人指,有人無端質疑「相關做法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內地醫護人員無法以英文溝通」,對內地同業充滿傲慢和偏見;有人罔顧香港醫療體系和前線醫護人員承受的巨大壓力,謊稱「本港醫療資源和人手充足,無需內地支援」,這顯然是別有用心地自欺欺人;甚至有指「內地醫療團隊會把港人基因樣本送往內地」、「內地機構的診斷中心可能播疫」,這更是毫無底線的造謠構陷,有關的論調有著明顯政治圖謀。

發言人強調,「在一些人的眼裏,廣大市民生命健康並不重要,製造政治區隔和保護一己私利才最重要」,大家都能看明白;救人勝救火,中央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溝通,視特區需要進一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協助。

《香港商報》21日引述消息報道指內地醫務人員已經接到指令,做好馳援香港的準備。(網絡設計圖片)

引消息指林鄭已向中央求助

《香港商報》7月21日引述消息報道,特首林鄭月娥已向中央求助,若本地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冀中央協調內地醫護來港支援,報道亦指上海等地的醫務人員已經接到指令,做好馳援香港的一切準備。報道認為,首先香港檢測能力明顯落後,若不解決檢測能力不足的問題,這一波疫情會越來越難控制,其次檢疫中心、公立醫院資源或很快耗盡,又引述專家建議要模仿內地模式,建設方艙醫院,而中國是世界上擁有最豐富防疫經驗,也被公認為抗疫最成功的國家,故請求國家支援協助檢測工作的呼聲正變得越來越大。

上海衞健委宣傳處未聞該事

內地《財新網》7月23日引述上海衞健委宣傳處人士報道,未曾聽說該消息;一名不願具名的上海三甲醫院醫生則表示,香港目前疫情發展還無需上海支援。而早前上海援鄂醫療隊的一名醫生也表示,未曾聽說此事。兩名曾支援湖北的北京某三甲醫院ICU醫生詢問此事,對方均表示,還不知道馳援一事,而且目前沒接到相關通知。

陳肇始強調港府會繼續溝通

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7月22日於宣布室內公眾場所戴口罩的記者會上,被問及特首林鄭林鄭有否向中央求助醫護來港支援時表示,內地曾表示可提供支援,又指醫管局一向有與國家衞健委及廣東省部門就疫情溝通,承認內地非常關心本港疫情,會詢問需否提供協助。

陳肇始未有正面回應內地有否醫療人員準備來港支援;而對於使用大灣區的醫療設施及醫療人員提供協助是否可行時,陳肇始強調港府會繼續溝通,了解內地能夠如何協助香港。

特首辦22日回覆傳媒查詢時也稱,不評論有關揣測。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8-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