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扁鵲:驕兵必敗

2022-03-25 16:25:5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28 10:21:28

 2536708711264972937編按:2020年早春,當武漢建起火神山臨時新冠治療醫院和方艙醫院後,外國媒體總是抱以嘲笑及幸災樂禍的心態評論,殊不知這才是轉移、分流及集中治療新冠病人,使主要醫療系統不致崩潰的不二法門:要知道新冠死者中,有不少不是直接死於新冠,而是因為醫療系統崩潰而無法得到及時救治者。(圖片來自新華社)

 

上大學的時候,我接受的是典型的西方教育,學習的是西方的科學和技術。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我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對西方的知識和理論深信不疑,對西方的管治方式也絕對認同。然而,到了新冠病毒在世界範圍內爆發,而且目睹本港這次第五波疫情肆虐之後,我無法不對西方的權威和優越感產生懷疑,信心開始出現動搖。

2020030419201824570編按:當然,2020年春天中國封城抗疫,剛好遇上春節假期,大部分經濟活動都停止,不但減低封城難度,對經濟打擊也更小;另一方面,西方國家普遍更重視個人權利,也一時間難以實施極嚴格的封城。不過他們好像忘記類似緊急狀態令也是西方國家行政體系的產物……順帶一提,香港第五波疫情進入關鍵擴散節點時,剛好又是農曆新年假期,不過,政府就似乎未有掌握這個「優勢」……(圖片來自央視網)

 

2019年新冠病毒首次於武漢爆發後,中國政府採取果斷而有效的防疫措施,把疫情在兩個多月之內迅速遏止,我滿以為新冠病毒也就不外如此。世界有了2003年處理非典的前車之鑑,當前亦有中國的鮮明例子,我曾幼稚地認為只要跟著中國的防疫措施進行,就應該不會出大問題。到了新冠病毒在美國和歐洲為禍的時候,我才被那些國家和醫療機構的行動嚇傻了眼。他們眼見武漢在疫情初段死了那麼多人,如洪水般湧進醫院的病人也曾導致醫療系統崩潰,竟然膽敢採取與躺平無異的防疫措施,有些國家甚至一開始就高調宣稱推行群體免疫手段,等待疫情在大部分國民受到感染後自行退卻。

 2740325編按:2020年3-5月意大利醫療系統崩潰,最終造成大量的病亡數字,包括老人與小孩。當中有部分可並非亡於新冠,而是亡於失去適當治療的其他病人。(YOUTUBE擷圖)

 

這些讓人摸不著頭腦的做法,顯然與傳染病學理論相悖,和西方醫學理性客觀的特點南轅北轍,完全摧毀了我的三觀。在仍有機會遏制病毒擴散的疫情初階,就採用寬鬆的防疫方針,根本就是置國民生命健康於不顧,講得難聽一點就是視生命如草芥。

孫子兵法有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抗疫本是一場戰爭,是一個國家與病毒之間的對決。在戰爭仍未打響,對敵情尚未掌握透徹的時候,就已經輕視對手,草率地認為自己可以取得最後勝利,一早就犯上了驕兵必敗之大忌。

到了兩陣對圓,正式交鋒,新冠病毒漫山遍野掩殺過來,趾高氣揚的歐美國家鏖戰只一回合,已毫無招架之力,被殺得兵敗如山倒,血流成河。

當病毒兵臨城下,大肆殺戮,各國政府才開始懂得恐懼,方知已錯失了反敗為勝的最後機會。以後的戰鬥,只是城池一個接一個被病毒大軍攻破,無奈地被迫面對殘酷的屠殺而已。

rail-cars-c.jpg編按:英國首相約翰遜在2020年早期新冠英國疫情間號召使用群體免疫策略及聲言放棄醫治太老的新冠病人,結果自己也兩度中新冠入院。其在抗疫上的之操作,不但令歐洲政壇大為震驚,也是當時英國疫情完全失控的重要原因。(YOUTUBE擷圖1擷圖2)

 

最難以置信的是,某歐洲老牌帝國在兵荒馬亂的時候,礙於醫療資源匱乏無法應付眾多病人,竟派遣護士主動上門,向年老體弱卻仍未染疫的長者解釋,假若他們受到感染,政府不會向其提供任何治療。這是單方面的知會,而不是徵求同意,那些老年人完全沒有發言權。這種無恥的做法,毫無道德可言,可說是把西方國家最後一塊遮醜布也扯了下來。

雖然之後西方國家嘗試亡羊補牢,竭力研發疫苗和抗病毒藥物,但疫情仍不斷反覆,死亡數字依然觸目驚心。儘管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醫學界,宣稱其研發的疫苗十分有效,可以大幅降低重症和死亡率,但美國在開始接種疫苗後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已超過接種之前的數字。而且,死於Omicron的人數也高於Delta。這是最好的證據,證明所有亡羊補牢的防疫措施,其效用遠較中國的方法低。恰巧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美國死於新冠病毒的人數剛好超過了一百萬,正好作為西方傲慢與偏見的墓誌銘。

20200編按:雖然客觀上Omicron死亡率較低,但其傳染力非常強,感染人數更多,死亡數字也自然居高不下。雖然波峰上沒有2021年早春那麼厲害,但持續高水平時間更久,結果也造成相當高的染疫死亡數字。(圖片來自連結1)

 

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以為不採取中國式的防疫措施,就可以減輕經濟損失,就算犧牲人命也在所不惜。可惜最後結果向世人昭示,連這個目的也徹底落空。中國在封城兩個多月後,社會經濟發展就得到了全面的恢復,英美等國至今仍深陷疫情泥沼之中,無法自拔。

第五波疫情席捲香港而來,政府在防疫上明顯採用了西方的套路。有中國成功的途徑不走,也可能想走卻有心無力,就無可避免地複製了西方國家完整的失敗結果。無論受感染人數、死亡數字和經濟損失,哪一項不是與西方世界完美接軌?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何種制度在抗疫上更優越,不言而喻。

 27306n編按:當然,美國染疫的死亡率高企,其實少不了一堆以陰謀論及民粹主義操作且聲勢浩大的西方反疫苗運動;另方面,香港的疫苗懷疑運動更多是KOL鼓吹及新聞媒體對個案的放大報道而造成的恐慌,民粹主義和「盲」反權威色彩同樣濃厚(YOUTUBE擷圖,取自英國衛報新聞)

 

扁鵲

醫院裏的小薯仔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