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各間大學曾出現什麼橫額和海報?

2017-09-20 14:00:5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開學近一月,大學橫額和海報事件仍持續。最初,中大校園內出現港獨橫額和海報,其後各間大學的民主牆亦被貼上各種標語。近日,中大學生會懸掛「反對二十三條立法」橫額,引來社會繼續關注事件。我們盤點出各間大學出現過的橫額、海報及校方回應。

最初,事件發生於中文大學開學日,有人發現校園內部分地方被貼上及懸掛與香港獨立相關的海報和橫額。橫額寫有「香港獨立」的中、英文字眼,海報則寫上「拒絕沉淪,惟有獨立」的字句。

(圖片來源:CUHK Secrets)

 

其後,多間大學相繼出現港獨的橫額和海報。除校園顯眼位置外,中文大學民主牆被貼滿港獨海報。

(圖片來源: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有學生不滿中大學生會的做法,發起「學生會不代表我」行動,並把「#CUSU IS NOT CU!(中大學生會不是中大)」海報貼在民主牆上。

CUSU (圖片來源: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海報以簡體字作聲明,表示拒絕被學生會「代表」,同時呼籲學生在中大文化廣場,「用文明字眼,發出自己聲音」。

民主牆現冒犯性標語

事件另一爭議點發生在本月7日,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墮樓身亡。同日下午,教大民主牆出現冒犯蔡若蓮的標語,事件引來全港關注。

(互聯網圖片)

其後,9月9日凌晨,教大民主牆再度出現冒犯性標語,針對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其遺孀劉霞,標語以簡體字列印。

(互聯網圖片)

9月13日,香港大學民主牆出現「慶祝九一一恐襲16周年」的簡體字標語,有學生表示憤怒,並在紙張上回應:「WHAT FXXK IS WRONG WITH U」。

(圖片截自:無線新聞)

而事件中,有院校的民主牆出現與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相關的標語。

(圖片來源:facebook@@cityusueb)

(圖片來源:weibo@清心寡欲大河馬)

9月18日,有嶺南學生表示因不滿十大校長聲明及政府指「港獨」違反《基本法》,忽視憲法只用於約束公權力、個人不能違反憲法的事實,因此在民主牆貼上「支持香港獨立媒體」一語雙關的標語以示抗議。其後,獨立二字被人撕走。

(圖片來源:立場新聞)

昨日(19日),中大學生會於懸掛「反對二十三條立法」橫額,表達反二十三條、捍衛言論自由的主張。他們表示,即使橫額內容與基本法有抵觸,亦受言論自由所保障。

(圖片來源: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各校回應及行動

在中大學生會發起圍堵學生事務處的行動後,中大校方承諾在雙方達成共識前,不會把民主牆的港獨宣傳品及文代廣場「香港獨立」橫額拆下。其後,校長沈祖堯公開要求學生會拆除相關宣傳品。

教大校方把民主牆港獨宣傳品拆除,其後出現冒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的標語,校方召開記者會批評張貼者。

浸大民主牆曾出現港獨、支授中大學生會的標語。校方沒有拆除任何標語,校長錢大康曾指校園出現港獨聲音時,會接受他們發表意見,前提是不犯法。

嶺大民主牆曾出現港獨、支授中大學生會的標語,校方沒有拆除相關標語。校長鄭國漢表示不認同港獨,但在民主牆上討論並沒有問題。

理大校方在沒有和學生會溝通下,拆除民主牆港獨標語。校方其後表示,如日後有任何有關港獨宣傳品出現在民主牆上,校方將拆除。而移除有關橫額是希望保護學生,以免他們觸犯法律。

城大民主牆曾出現港獨、支授中大學生會的標語,保安在通知學生會後移除相關宣傳品。校方其後向學生表示,學校保安部門不會再干預民主牆。

公大民主牆曾出現港獨、支授中大學生會的標語,校方拆除相關字句。校方其後表示不會干預民主牆的討論。

其後,十間大學的校長於15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學生珍惜言論自由,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大學校長聯合聲明

我們珍惜言論自由,但我們譴責最近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有自由就有責任。所有下列的大學,特此聲明,不支持「港獨」,並認為這是違反基本法。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樹仁大學

嶺南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公開大學

香港大學

(按英文字母次序排列)

[embed]

教大民主牆奚落蔡若蓮校長張仁良責「冇人性」

教大民主牆奚落蔡若蓮校長張仁良責「冇人性」

【香港輕新聞】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昨(7日)晨墮樓身亡,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有人張貼奚落蔡若蓮喪子的字句。教大校長...

[/embed]

[embed]

中大校長沈祖堯要求學生會移除港獨宣傳品

中大校長沈祖堯要求學生會移除港獨宣傳品

      【香港輕新聞】繼理工大學日前移除校園內港獨標語後,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今日亦要求學生會,...

[/embed]

[embed]

林鄭月娥:應該由大學管理層處理這件事

林鄭月娥:應該由大學管理層處理這件事

      【香港輕新聞】面對建制派政治人物推波助瀾,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以低調回應近日大學校...

[/embed]

[embed]

馬時亨: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

馬時亨:教育歸教育、政治歸政治

    【香港輕新聞】教育大學民主牆接連出現針對不同人士的標語,學生會會長早前引述有校方高層指,有學生被...

[/embed]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