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數據睇回歸:香港八大國際排名點變化?

2017-06-24 12:00:0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hksar20-7

【香港輕新聞】聯合國、各大諮詢公司及國際組織都會發布各類國際排名,涵蓋經濟、生活、廉潔,甚至快樂等方方面面。香港在這些排名中的變化,亦可反映到回歸前後,港人生活狀態的改變。

編者註:部分數據為綜合蒐集而得,有早期數字因時代久遠不可考;亦有部分排名為1997年之後才發布,因此無法比較到回歸前後的變化情況。

經濟類

全球競爭力排行

全球競爭力報告對比全球138個經濟體,在基建、醫療及教育、人力市場效率、金融市場發展、創新等12大支柱的表現,對比各地的競爭力。香港的基建和金融表現屬全球前列水平,而市場規模和創新則是最差的範疇。最新一份報告更指,在香港做生意,最大的困難是創新能力不足,其次是官僚效率低下。

經濟自由指數

美國傳統基金會認為,具有較多經濟自由度的國家和地區與較少的相比,會擁有較長期的經濟增長速度和更繁榮。香港以高度開放、自由的資本主義著稱,自報告發布以來,長期處於榜首。

生活質素及成本

生活質素及成本

目前對全球各個國家及地區進行生活素質、生活成本的排名,大多以外派員工在當地的生活負擔為準,當中最受認可的是諮詢公司美世和《經濟學人》的報告,而《經濟學人》的統計未納入樓價負擔,因此美世發布的排名應與當地居民的觀感更相符。

樓價負擔能力 2.0

而論及樓價負擔能力,諮詢顧問公司Demographia自2004年將香港納入《全球樓價負擔能力》,港人打敗以往常年霸據榜首的悉尼和溫哥華,「執全球樓價負擔之重牛耳」。樓價負擔比率即以樓價中位數除以平均家庭全年入息中位數,即傳媒所指的「港人不吃不喝十餘年,才可買層樓。」

居民生活

人類發展指數 2.0

人類發展指數是,聯合國根據居民壽命、知識(成人識字率與粗在學率)、生活水準(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平均每人GDP)等三大領域為指標,對全球177個國家及地區進行評比。

世界快樂報告

《世界快樂報告》則是聯合國根據均各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居民健康壽命、自由、慷慨、社會支援及政府或商業有否貪腐等維度,編制出的發展指標,報告研究世界各地居民快樂和痛苦的成因,及當地政府政策所帶來的影響。

清廉指數(1)

國際透明組織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非洲發展銀行(AfDB)、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及其他機構等資料,為全球部分地區及國家的清廉程度作出排名,反映各國商人、學者及風險風險分析人員對各地腐敗情況的觀察和感受。

新聞自由指數

無國界記者的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根據來自世界大部分國家及地區的無國界記者及其夥伴組織的成員,以及相關領域專家、人權活動家等,當中2012年發布的報告以2011-12計。可見本港的新聞自由度在前期有起有落,但自2012年起港人享有的新聞自由不斷下降。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7-06-24

手機分享本文: